“新型包膜缓控释肥与养分聚合缓释复合肥生产关键技术”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申报指南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348

一、设立宗旨

2021年11月,山东农业大学与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新型包膜缓控释肥与养分聚合缓释复合肥生产关键技术”专利技术转让合作协议,并共同设立了“开放研究基金”,主要开展新型包膜缓控释肥、养分聚合缓释复合肥的生产工艺和养分控释机理,以及在作物上的应用技术研究。依据双方签订的《技术实施许可合同》(合同登记号:2021370901139341),现面向我校科技工作者特设立开放研究基金项目,基金资助总额400万元,执行期5年,每年资助80万元。

二、资助领域和研究方向

本研究基金2022年度主要受理以下三个研究方向的项目申请。

1. 新型包膜缓控释肥膜材特性及其养分释放调控技术研究(共设置2个课题)

【研究内容】针对项目资金单位提供的包膜缓控释肥产品,从膜渗透、养分释放因子及环境因子等角度阐明膜材影响养分释放的控制因素。依据养分控制因子建立养分控释模型,进行膜材和包膜工艺技术改进。

【预期目标】探明膜材特性对养分控释效果的影响,建立环境因子与膜材特性对养分调控的作用模型;提出膜材配方和包膜工艺技术提升建议。每个课题申请发明专利1-2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2篇。

2. 养分聚合缓释复合肥的生产工艺和养分控释机理(共设置2个课题)

【研究内容】在转让专利技术基础上,优化养分聚合缓释复合肥的工艺技术,利用酸碱缓冲、土壤类型及水分调节等手段评价肥料产品养分缓释特征,建立环境因子与养分聚合缓释复合肥间养分缓释模拟模型,准确预测不同水分、土壤类型及温度等条件下产品养分释放速率。

【预期目标】探明酸碱度、土壤类型及水分条件对养分聚合缓释复合肥产品养分缓释的影响,并建立环境因子与养分聚合缓释复合肥间的养分释放模拟模型。每个课题申请发明专利1-2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2篇。

3. 新型包膜缓控释肥及养分聚合缓释复合肥在不同作物上的应用技术研究(共设置16个课题)

【研究内容】以新开发的包膜缓控释肥及养分聚合缓释复合肥为研究对象,通过大田试验方式评价田间应用效果,探明典型区域、典型作物的养分需求规律,及施肥位置、时间、用量、掺混比例等科学施用方法;评价产品施用对作物产量、养分利用、土壤肥力等作用。

设定作物包括但不限于:小麦、玉米、水稻、苹果、马铃薯、花生、番茄、黄瓜、辣椒、生姜、大蒜等主栽培作物。

【预期目标】明确小麦、玉米、水稻、苹果、马铃薯、花生、番茄、黄瓜、辣椒、生姜、大蒜等区域作物的养分需求规律,确定新型缓释肥最佳施肥位置、时间、用量、掺混比例等科学施用方法,并提出相应的技术规程。每个课题申请发明专利1-2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2篇,制定科学施肥技术规程1-2项。

三、申请条件

我校科研人员均可参与项目申请,鼓励隶属于我校土肥高效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青年科研人员参与申报,鼓励产品研发类课题进行学科交叉联合攻关,鼓励与金正大公司技术人员协同申报。原则上申请者需具备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特别优秀者可以放宽条件。

每个开放课题基金额度为15-30万元,实施年限为5年,按年度分期拨付,每年考核1次,对于考核优秀的开放基金课题,可以连续申请资助,对上一年度未通过评审的项目停止资助。

四、基本要求

1、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经费,根据项目研究的实际需要并经专家审核评估后确定。经费必须专款专用,可用于支付课题研究的文献资料费、实验材料费、测试费、加工费、差旅费和论文版面费等费用。

2、项目研究成果归山东农业大学、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共同所有。

开放研究基金项目所申请的专利,专利权人必须同时注明山东农业大学、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研究成果报告、利用成果发表的专著和论文、利用成果开展的学术交流,需标注项目及资助单位。其中,发表论文时需包括以下创新平台:土肥高效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Efficient Utilization of Soil and Fertilizer Resources)、养分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Nutrition Resources Integrated Utilization)、“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Controlled Release Fertilizer)”、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Kingenta Ecological Engineering Group Co., Ltd.),文章发表前报基金项目管理办公室确定。

项目研究成果在申报国家及有关部门、地方的科技成果奖励时,需经双方共同协商同意后办理等相关事宜。

3、每年年底或第二年年初召开项目年度总结会议,各项目负责人汇报年度总结及下年度工作计划,并提供田间和实验室的原始记录、图片影像资料及完整的试验报告(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纸质版)。

项目结题后两个月内,项目负责人需向基金管理办公室报送项目工作报告、结题技术报告,并提交学术论文、著作、专利、技术规程以及研究工作中数据记录、图纸、底片等重要科学技术档案。

4、金正大公司负责免费提供缓控释肥、养分聚合缓释复合肥等相关试验肥料产品;制备统一的试验示范牌,以便影像资料留存与现场观摩。

5、项目负责人应积极参加金正大公司组织的有关会议和宣传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并积极配合项目进展检查、验收和田间拍照、录像等。

五、申报程序与材料

1、自本《指南》公布之日起接受申请,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5日。

2、申请人可根据资助课题指南的要求提出申请,填写“金正大公司、山东农业大学“新型包膜缓控释肥与养分聚合缓释复合肥生产关键技术”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zhangyp@sdau.edu.cn。

3、金正大基金项目管理办公室对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

4、项目申请材料由基金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评审委员会根据客观公正、择优资助的原则确定资助课题及其额度。

4、评审结果将于2022年3月10日前在网上公布获资助的项目清单并签订合作协议。

5、项目通过评审后,由项目负责人编制项目研究计划并签署项目计划任务书,作为结题验收的依据。

六、联系人、联系方式

张友朋,13853847097,zhangyp@sdau.edu.cn


附件1_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申报书.docx

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处
2022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