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做好蜂群春季管理

发布者:王桂芝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33

  春季蜂群复壮的快慢关系到当年养蜂的收入,是养蜂成功与否的重要一环。所以春季管理放入主要任务是:尽早使蜂群渡过越冬蜂更替期,进入采集蜂积累阶段。只有适时地培育出大量的采集蜂,才有可能充分利用初夏的刺槐蜜源,获得丰收。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威胁着人们生命和生产安全,针对目前非常时期,养蜂场既要保障人员安全,又要保证蜂群健康,力争做好今年春繁工作,为夏季生产做好准备。

  山东省春季的蜂群管理,可按节气的变化,采取如下相应的技术措施。

  一、“立春”前后

  1月下旬,利用晴暖无风的天气,去掉箱前遮挡物,让阳光晒暖蜂箱让蜜蜂出巢爽飞,重新结团。2月上旬(立春)选择晴天对蜂群进行快速检查,缺乏饲料及失王的蜂群及时补救。此时,切勿进行保温或紧脾,否则易过早地消耗蜂群实力。

  二、“惊蛰(3/5)”前后

  1.二月中下旬

  (1)狠治蜂螨

  所选治螨药物用水剂,勿用烟剂,以免发生围王现象。

  (2)治螨后,要紧脾包装,3脾的紧成2脾,4~5脾的紧成3脾。巢脾上要有足够的蜂粮,以利于繁殖。隔板外、纱盖上、蜂箱外添加保温物,蜂箱顶加塑料薄膜。双王群的巢脾紧靠

  闸板两侧放置,蜂路8~9mm。

图 蜜蜂结团状态(左图:单王群,右图:双王群)

  2、奖励饲喂

  榆树吐粉大约在每年2月底至3月初,在榆树吐粉前4~5天,进行奖励饲喂。做到:

  榆树一吐粉,巢内就有虫。

  3、喂花粉代用品

  榆树吐粉后20天,华北地区无其他大宗粉源植物,此时榆粉已不足,故应在榆树花期

  结束后补充喂粉或代用品,直至下一个粉源到来,喂粉的同时还应喂水。

图 春季加喂花粉或者花粉代用品

  三、“春分(3/21)”前后

  3月下旬柳树陆续开花,蜜粉较好,进粉很涌。此时可加第一个空脾,所加空脾应选用

  平整、无雄蜂房的半新脾,先置于太阳下晒30~60分钟,然后喷上蜜汁或糖水,加在边脾内侧当巢脾上的蜜蜂降至八成时停止加脾。此时将巢脾靠上梁的封盖蜜,由内向外逐渐割开,让蜂王扩大产卵圈,注意,第一章空脾一定要让蜂王产满(俗称蹬开角),饲料不足的蜂群补足后再奖饲。

图 春季添加的第一张空脾,一定要让蜂王产满脾

  四、“清明(4/5)”前后

  1、四月上旬要勤加脾,每隔3~5天加一张。因此时外界气温逐渐稳定,巢内幼蜂逐渐出房,且油菜、苹果、梨等蜜粉源植物相继开花。另外要抽摇蜜,是抽存蜜多的脾摇蜜,可以预防蜜压产卵圈,但切记不要摇蜜一扫光,要给蜂群留足饲料。

  2、四月中旬要进行强弱互相抽补,因越冬基础好的蜂群已发展到满箱,但离刺槐开花期还长。具体做法是:强群的封盖子脾脱蜂后补给弱群,弱群的卵虫脾脱蜂后调给强群。

  五、“谷雨(4/20)”前后

  1、换王

  春季适宜的人工育王时间在4月20号前后(谷雨),这时泡桐、紫云英等开花,蜜粉源

  比较充足、育王质量好。处女王交尾需要【16-(3+1)+8~9=20~21天】,此时正值刺槐大流蜜(5月上旬),气温较高,敌害尚少,交尾成功率较高。

 

  2、撤除保温物,及时取蜜产浆

  4月底,气温高、群势壮,泡桐和紫云英成片的地区可进入蜂蜜生产。

 

山东农业大学动科院    王桂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