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技术分析(创新性、先进性、独占性)

  小麦是全世界和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功能性小麦品种”是继“高产品种”和“优质品种”后的新类型,事关“吃健康”问题。随着我国进入后工业时代,特别是新冠病毒有可能长期与人类共存的警示,人们更加关心健康长寿及与其直接有关的食物质量。功能性小麦品种及其加工的食,会使我省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人民增寿”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项目主持人专注小麦育种40多年,早在20年前就指导20多名博士进行了麦黄酮、抗性淀粉和植酸等功能性物质的研究,有良好的理论创新基础及其材料积累。在最近几年国内外提出“营养导向型农业”时,首次提出了“功能性小麦品种”的概念,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功能性小麦品种培育,率先育成审定和即将审定的多个功能性品种(系),其中山农101(山农黄酮麦1号)、山农蓝麦1号、低“呕吐”毒素小麦品种山农981在2020年通过审定,并已培育出调控血糖的的抗性淀粉新品系。目前全国没有功能性品种审定的其他报道,具有独占性。

  2、应用范围及目前应用状态

  提高免疫功能的许多物质(麦黄酮等)人体不能合成,功能性品种及其加工的食品,使人们在正常饮食中就能获得维持免疫系统运转所需的营养物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患者治愈率,适合人们对健康长寿的需求,更适用于亚健康人群的特殊需求。目前用功能性品种研发的多个主食、配餐及休闲食品已完成实验室中试,正申请专利保护并寻求合作伙伴。

  3、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分析

  功能性小麦品种是功能性面食品的原料。一种功能性品种可以形成一类功能性食品,多种功能性品种可以支撑起具有齐鲁特色的功能性食品产业,进而推动我国整个食品业的发展。食品加工业将是我国进入“后工业时代”后的重要行业,一头连着与“三农”有关的亿万农民,一头连着与市场有关的亿万消费者。专家预测:近几年全球将推出80~100种功能农产品,仅中国产值就将达1000亿元;功能农业在农业中的占比2030年将达到10 %,2050年达到50 %以上,产值将达数万亿。所以功能性小麦(当然也包括其他作物)品种及其加工的功能性食品,是我国实施 “双循环”和“内循环”战略,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必将对我国种业、食品工业和国民经济发展起到很大推动作用。有十几亿人的消费群体,功能性小麦品种及其食品会有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