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术名称

林下大球盖菇高效栽培技术

二、技术概述

(一)技术基本情况

林下栽培食用菌是近几年农林业生产领域涌现的新型经营模式,它是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从事林下种植食用菌的立体复合生产形式。能变林业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可形成“近期得利,长期得林,以短养长,长短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模式。

目前,我省人工丰产林及园林大苗育苗地空间闲置面积较大,由于林木及大苗木栽植占用土地时间长,经济循环周期长,政府和经营者都在积极寻找充分利用林下空间资源创收增收的好项目。林下食用菌栽培优越于其他林地种植的项目,这是因为:一方面由于多年来林木生产大量消耗土壤肥力,土壤结构及土壤性质已明显衰退,造成了病虫害发生普遍,影响了林木产业可持续性的发展。林下大球盖菇栽培出菇后的菌糠,是一优质的有机肥料,可明显提高林地有机质和养分含量,增加有益微生物类群和数量。另一方面,农业废弃物(各种秸秆、玉米芯、稻壳、棉籽壳等)及林业下脚料的科学处理及利用,也是当前农林业生产上需解决的问题。为增加经营者短期经济回收,改善土壤肥力退化,充分利用农林废弃物和下脚料,防止环境污染,在林下种植特色草腐食用菌-大球盖菇,是解决以上问题的良好途径。

(二)技术示范推广情况

林下大球盖菇高效栽培技术,是利用农林业的秸秆、稻壳、玉米芯、木屑等发酵后作为培养基质在林下种植大球盖菇。球盖菇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类之一,它菇体色泽艳丽,腿粗盖肥,食味清香,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氨基酸等,同时还具有抗癌、降血糖的作用,是食用和药用价值较高的珍稀食用菌。

该技术项目具有生产原料来源广,栽培技术简便粗放,产量高等特点;适应于杨树等各种阔叶树的丰产林、大苗培育林地、果园、设施大棚等场地进行间作、套种或棚栽,土地使用率高,管理成本低。本项目技术成熟,并制定了完整的技术操作规程。

本项技术自2013年在济宁任城区林下种植成功以来,已在济宁、泰安、聊城、德州、济南、临沂、潍坊、淄博、菏泽等地进行了大范围的推广应用,推广面积3000余亩,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广大农户的认可。

(三)提质增效情况

1、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大球盖菇在林下每亩实际栽培面积约为350~400m

2、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本技术除收到显著经济效益外,还是改良我省目前人工林土壤衰退,提高土壤肥力的有效途径。栽培过大球盖菇的林地,出菇后剩余的菌渣使林地土壤质量得到了改良和提升。本项目组前期研究发现林地栽培大球盖菇等食用菌,可显著增加土壤有机质及氮磷钾含量;土壤微生物中的氨化细菌、自生固氮菌、纤维素分解菌、无机磷细菌和硫化细菌、丝状真菌、放线菌等的数量增加显著;反硝化细菌显著下降;土壤微生物细菌群落多样性指数增高;土壤生防菌数量丰度高于对照;根部病原菌数量减少,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减轻环境污染,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该项技术的实施,可带动生物饲料、生物肥料、深加工及生物工程等多项产业,是实现农林循环经济发展的良好项目。

3、耐高温新品种的选育为本项技术的推广应用提质增效。在推广本技术的同时,2017-2019年,我们又选育出了耐高温新菌株—山农球盖3号,菌种保藏于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保藏号CGMCC NO. 17676),并申请发明专利(申请号201910546457.5)。该菌株具有稳定的耐高温特性和高产性能,其菌丝和子实体耐高温能力大幅提高,有效解决了生产上初秋早播菌丝不耐高温、晚秋播种来年春末夏初子实体易开伞的问题,延长了栽培时间,提高了本项技术的推广范围和推广效益。

(四)技术获奖情况

林下大球盖菇栽培项目,为2015年山东省星火计划项目内容,由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姜淑霞主持,与济宁市任城区李营苗木专业合作社共同完成,项目于2017年8月27日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本项技术2018年获得山东省林业科技推广三等奖。

本项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三项:一种大球盖菇耐高温菌株的选育方法(申请号201801803328.5);一种利用大球盖菇富集桑枝中1-脱氧野尻霉素的方法(申请号201811213420.2);耐高温大球盖菇菌株及其应用(申请号201910546457.5)

三、技术要点

本技术包括核心技术-林下大球盖菇高效栽培技术,配套技术-大球盖菇菌种制作技术。

林下大球盖菇高效栽培技术:技术构成包括:栽培场地的选择及处理、栽培料的选择及发酵技术、栽培管理技术(播种技术、发菌管理技术、出菇管理技术、采收及转潮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控技术等)、出菇后菌渣养地管理技术等。

菌种制作技术:包括固体菌种制作和液体菌种制作,技术构成有培养基的制作技术、灭菌技术、接种技术、发菌技术等。

若无条件制作菌种,可到专业菌种场购买菌种,然后在自己的林地栽培。

四、适宜区域

本项技术适宜在全省各地的丰产林、园林大苗苗圃地、果园、桑园、农村四旁林地及设施大棚等地推广应用,特别适合在贫困地区推广应用。

五、注意事项

1、林地郁闭度最好在0.7以上,郁闭度较低的林地,可以附加小拱棚遮阳。

2、栽培地要有充足的水源,能方便喷雾或浇灌。

3、栽培地要远离化工厂、重金属污染区、养殖场、垃圾场、污水沟等有污染源的地方。

六、依托单位

山东农业大学,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271018,姜淑霞,13583801198,jsx62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