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淡水小龙虾养殖关键技术

发布者:王慧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77

  淡水小龙虾,学名为克氏原螯虾,在我国是外来物种,由于其养殖效益好,适应性强,所以在我国的分布极为广泛,是我国最具特色、产业链最长、三产融合得最好的产业,2019年的产值超过3700多亿。小龙虾营养丰富,每100g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8.6g、脂肪1.6g、糖类0.8g。含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等20多种氨基酸,富含ω-3等不饱和脂肪酸,富含钙、锰、镁、锌、类胡萝卜素和虾青素等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常食小龙虾可以保护心脑血管、抗疲劳、保护组织免受自由基的氧化损伤等功效。所以,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之后,养殖小龙虾的市场前景依然会看好。

  春季,随着温度的逐渐回升,小龙虾逐渐从洞穴中爬出,越冬后的小龙虾体质较弱,此期养殖管理的关键技术是消毒、肥水、养护好水草和及时销售。

  越冬后的池塘,底部环境缺氧,腐败菌和病原生物滋生,危害刚刚出洞摄食的小龙虾,要及时消毒。生石灰价廉物美,不仅可以消毒,还可以增加水体的碱度,保持弱碱性,降低硫化氢、亚硝酸盐等有毒物质的毒性。生石灰要在池塘里加水后迅速全池泼洒,养殖过程中生石灰的剂量不能过大,否则会危害到水草和小龙虾的生存。一般每亩/米水体用生石灰10kg左右比较安全,每个月用生石灰消毒一次。小龙虾对重金属、敌百虫、菊酯类等杀虫剂异常敏感,极易中毒死亡。切忌使用含有此类药物。

  春季肥水和培植水草是增强小龙虾体质的关键技术,肥水培养浮游生物,可以为小龙虾补充鲜活饵料,提高其抗病力。培植水草可以为小龙虾的生长蜕壳创造隐蔽的环境,伊乐藻耐寒,也可以设置植物浮床,为繁殖出来的小龙虾幼体提供栖息环境,提高成活率。

  小龙虾的寿命一般为16-18个月,春季价格较高,要及时捕捞销售,否则会自然死亡,造成损失。

 

图为小龙虾喜食的黄丝草和新蜕的壳

(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