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设施瓜类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者:艾希珍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33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也是设施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关键时期。为了保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的正常供应,各地应做好设施蔬菜保温、植株调整和防病等工作,在对泰安市及周边地区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设施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1.提高设施内温度。晴天上午尽早揭开保温被,增加见光时间,下午早盖保温被,保证前半夜气温维持在16℃~18℃;阴天时尽量晚揭早盖保温被,保持前半夜气温达到12℃以上,有条件的提倡阴天晚上增加临时加温、补光设备。

  2.加强肥水管理。根据天气变化和蔬菜长势,科学地调整水肥施用量,最好采用水肥一体化方式进行追肥和补充水分,保持空气湿度70%~85%,土壤湿度60%~90%;可适当增施硅、钙、镁等有益元素和中量元素;温度低时,选晴天叶面喷施0.2%~0.3%的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混合液,或氨基酸类营养液,补充植株营养,同时喷施0.2%的硫酸镁,防止因镁离子运输受抑引起的黄叶现象。

  3.适时通风降湿,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当前是灰霉病易发时期,要注意科学地处理保温和通风关系,建议每天早晨揭开保温被后迅速打开后通风口通风30分钟,以降低设施内的空气湿度;然后关闭通风口,快速提高温度。同时注意及时去除老叶,改善植株的通风透光性能。当前设施瓜类蔬菜虫害主要有烟粉虱、茶黄螨、蓟马、斑潜蝇等,烟粉虱可选用噻虫嗪、溴氰虫酰胺、烯啶虫胺、氯虫苯甲酰胺等进行防治,也可释放天敌昆虫丽蚜小蜂进行防治;茶黄螨可用联苯菊酯、虫螨睛、杀螨特、速螨酮等防治;蓟马可用乙基多杀菌素、噻虫嗪、吡虫啉、噻嗪酮等进行防治;斑潜蝇可用灭蝇胺、噻虫嗪、斑潜特杀、倍内威、溴虫氰酰胺等进行防治,烟剂防治效果更好。

  4.合理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喷施0.2%氯化钙,或0.01%水杨酸或15~20ppm褪黑素等,每15天左右喷1次,以提高设施蔬菜耐冷性,同时有利于蔬菜生长发育,提高产量和品质。

  5.对于个别地区短期产品外运困难和生产资料供应不足问题,建议停止使用增瓜灵、乙烯利等生长调节剂,适当延迟产品上市。瓜类蔬菜停止利用增瓜灵等生长调节剂,虽然可能降低果实密度,减少每天的采摘数量,但会延缓植株衰老,延长采收时间,可在不影响总产量的前提下,减少产品滞销量。同时,因地制宜地开发新的管理方法,如利用豆饼、豆子、芝麻渣等代替化肥;沼液、紫外灯等代替杀虫、杀菌剂;人工授粉代替保花保果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