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设施甜瓜早期管理需注意的问题

发布者:史庆华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32

  早春保护地甜瓜现在进入定植后的管理阶段,植株长势壮、病害少是早熟、高产、优质的关键。针对目前疫情期间现场指导困难的现实情况,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供瓜农参考:

  一、定植后、授粉前的管理

  1、叶黄和小老苗问题。主要原因是定植时气温较低(特别是地温低),寡照。部分大棚是因为粪肥过多且没有和土充分混匀而造成烧根。建议用安融乐+碧护+甲壳丰或安融乐+碧护+融地美灌根,再用碧护和叶绿精喷雾,视情况五天后再喷一次。下面促根、上面提苗,同时把花打顶的花和瓜妞都去掉。这样一周后可明显好转。

图1早春大棚甜瓜定植后叶片发黄

  2、如果遇到阴雨雪天,在保证甜瓜苗不出现低温伤害的情况下,要拉放棉被,可以晚拉早盖,保证植株接受部分光照。如果久阴乍晴,或者盖上黑地膜后,苗出现萎蔫,建议喷施安融乐+甲壳丰和碧护,实在不行再放棉被遮光。不要急着浇大水。

  3、温湿度管理。原则上棚内白天温度最好维持在30-35度,落太阳时棚温在23度左右,夜间最低温度不低于13度。寒潮来时采用多层覆盖和临时加温以防瓜苗受低温伤害。寒潮过后温度回复阶段通风口要逐渐放大,以免因湿度过大的情况下通风过猛,温度和蒸发强烈,导致植株叶片受损。

  4、吊绳的问题。不要把吊瓜绳捆的太紧,盘瓜秧时最好用手摄住瓜头(生长点)不动,用绳往瓜秧上绕,这样不易伤着茎杆或瓜头;相反如果把瓜秧往吊瓜绳上绕,则易将瓜头碰断,或扭伤茎杆,造成病菌感染。建议在第一个座瓜节位上多绕几圈,瓜秧不易下坠。

  5、打杈的问题。苗期如果不是花打顶,那么应该等杈长到3—5厘米长时再打掉。打杈时,要选择晴天的上午,尽量集中时间,用手掰掉,一定不要用手掐或用剪刀剪,同时把瓜须打掉。及时打顶和瓜妞前边的尖(生长点)。

  二、防病

  对早春大棚甜瓜病害,要突出一个“防”字。

  1、浇定植水后,及时用安融乐+碧护+名帅+噻霉酮复配后全株喷施,并且重点喷茎基部,来预防茎基腐病和蔓枯病(图2)等。另外,用安融乐3毫升+碧护1g + 甲克丰20ml兑30斤水喷雾加灌根,能有效增强植株对低温和病害的抗性,同时,还能够调节植株生长,生根壮苗,有效缩短缓苗期。

图2 早春甜瓜近期出现蔓枯病症状

  2、地温上来后,一定要采取盖严地膜、及时撤除二膜、放风、早晨浇水和膜下滴灌浇水等方法,尽可能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害的发生。在浇二水前,用金棉威+NEB灌根,可以有效地预防枯萎病等病害。一定注意,薄皮甜瓜尽管嫁接苗抗枯萎病,但近两年发病也较普遍,因此也要灌根预防。

  3、打完杈后或浇水前,打一遍防病药,如名帅、宝蕾、达克宁、春雷霉素、金霉唑、冠菌乐等,并且往茎秆上和茎基部多喷,可以减少蔓枯、白粉、黑星和细菌性病害的发生。

  4、阴天时不打杈,不浇水、不打药。如果瓜秧长到一米高以上时,可以用烟剂或喷粉防病。

  5、蘸花前一天,一定打一遍安融乐+宝蕾+春雷霉素(+阔时)。

  三、蘸花

   为了预防烂瓜,要科学配制蘸花剂。建议用冷开水配制,同时加入2.5%咯菌腈300倍液、2%春雷霉素水剂400倍液。蘸花期间温度高时适当降低药剂浓度。

山东农业大学 史庆华

莘县河店镇农技站 岳雪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