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设施果树春季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者:付喜玲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35

  雨水已至,设施栽培的桃、大樱桃、草莓等水果正处在花果管理的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如何有序开展设施果树管理,保证优质丰产,特提出如下技术要点及建议。

  一、做好环境调控

  设施桃、大樱桃正陆续进入花期,要做好各节点温湿度控制。桃树花期适宜温度,白天15~18℃,不超过23℃,夜间7~8℃;果实发育期,白天不超过27℃,夜间不低于5℃。花期适宜湿度45%~65% ,果实发育期60%~70%。大樱桃盛花期适宜温度,白天18℃~20℃,夜间不低于7℃,果实膨大期白天20~22℃,夜间10~12℃。花期适宜湿度50%~60%,坐果后40%~60%。

  目前设施草莓进入盛果期,适宜温度白天20~25℃,夜间5~10℃。但因疫情原因,若销售渠道不够畅通,可适当降低白天棚室温度2~3℃,延长果实发育期。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60%以下。

  棚室保温可利用保温被覆盖,降温通过天窗和后墙、棚室底脚的通风口放风调节。如遇倒春寒、雨雪等极端天气,需注意保温,白天减少通风,夜晚早覆盖保温被,也可以采用热风炉(图1)加温等快速增温方式。湿度过高可通过放风调节,湿度过低可进行地面洒水、喷雾或浇水。

图1  热风炉

  二、抓好花期管理

  1.花期授粉

  桃、大樱桃除配置合适的授粉树外,还应进行放蜂和人工辅助授粉。鉴于疫情背景下,蜜蜂授粉受影响,可进行人工授粉。在授粉前2~3天,采集多品种早开花蕾,摘取花药,摊薄阴干,温度保持20~25℃。开花时进行授粉,最好9~15时进行,用毛笔或鸡毛掸等授粉工具蘸取花粉点到刚开放的花朵柱头上,为提高效率建议使用鸡毛掸(图2)。花期一般7~10天,最好隔天授粉1次。

图2 鸡毛掸人工授粉

  2.疏花

  设施栽培条件下果树坐果不稳定,应根据花量,本着“轻疏花重疏果”的原则进行疏花。宜蕾期进行,疏除过密或瘦弱的花蕾,以节约养分,提高坐果率。大樱桃每个花束状果枝保留7~8朵花。

  三、加强果期管理

  根据树龄、树势、品种等保留合适的果量。一般情况下,桃树可采用长果枝留3~4个果,中果枝留2~3个果,短果枝留1个果的标准。大樱桃于生理落果后疏除小果、畸形果。草莓应及时摘除花梗、老叶、病叶、匍匐茎,疏去过短果梗、小花、僵果和畸形果,一般每个花序保留3~5个果,植株长势强的可适当多保留1~2个果。

  四、重视销售对接

  此时正是设施草莓的主售季,种植主体应采取多种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各地主管部门要加强上市果品的调度,稳定果品生产及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