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植碧根果哪些品种好?

发布者:杨克强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214

一、我省适合栽植碧根果吗?

  碧根果(Pecan)是美国山核桃 [Carya illinoinensis (Wangenh.) K. Koch)] 的商品名,原产美国和墨西哥北部,19世纪末20世纪初引入我国,在江苏南京、安徽合肥等地试种栽培。碧根果的适宜生态条件为年平均温度13~20℃,1月平均温度4~12℃,7月平均温度25~30℃,极端最低温度-30~-8℃,≥10℃年积温3300~5400℃,无霜期154~245 d,年降水量224~1626 mm。山东省适宜于碧根果生长,据陆秋农等(1978)和山东果树资源调查队(1979)报道,胶东海阳有1958年栽植的碧根果。山东农业大学树木园现存树龄在50年以上8株薄壳山核桃,生长良好,结实正常(图1)。

图1 山东农业大学树木园生长的碧根果

二、适于我省栽植的碧根果品种有哪些?

  仁脂肪含量高达70%,蛋白质含量9%;其脂肪酸构成中,油酸含量高达50%,其次是亚油酸为15%,还含有棕榈酸、硬脂酸、亚麻酸和花生酸,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近年来,我省济宁市、临沂市威海市、聊城市、泰安等地一些种植大户和农业企业引种薄壳山核桃取得了成功。适于我省栽植的碧根果品种介绍如下。

  1、波尼(Pawnee):雄先型。单果重10.25 g,纵径4.32 cm,横径2.40 cm,果形指数1.80,坚果壳厚0.78 mm,单仁重5.50 g,出仁率53.66%。种仁金黄色,风味香甜。

  2、威奇塔(Wichita):雌先型。单果重11.22 g,纵径5.23 cm,横径2.45 cm,果形指数2.13,坚果壳厚0.75 mm,单仁重6.78 g,出仁率60.43%。种仁浅黄色,口感酥脆。结果早,在济宁地区6年生株产0.74 kg坚果。

  3、斯图尔特(Stuart):坚果卵圆,中大,单果重8.47 g,壳较厚,出仁率46%,但内隔壁不太发达,可取半仁,结果较晚。

  4、考比(Colby):雌先型。坚果长椭圆形,单果重6.87 g,出任率 44%,种仁金黄色。果实成熟需160天。

三、碧根果为什么不能栽植太密?

  碧根果树体高大,盛果期树高可达 8 - 10 m,散生单株树高可达 20 m,而且碧根果结果较晚,一般4-5年初果,8-10年进入盛果期。栽植密度以 7 m × 8 m为宜,也可实施计划密植,要规划好早期的合理间作。

(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 杨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