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重要免疫抑制病及综合防控技术

发布者:成子强发布时间:2021-01-02浏览次数:27

  随着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养殖的高速发展,免疫抑制病造成的危害日益凸显,但由于禽免疫抑制病综合防控体系的不完善,使误淘、误诊现象非常严重,给养禽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造成食品安全隐患。家禽免疫抑制病主要以禽马立克氏病(MD)、白血病(AL)、网状内皮增生症(RE)、鸡传染性贫血(CIA)、传染性病毒性腺胃炎(TVP)和传染性法氏囊(IBD)为主,其在我国禽群中广泛发生,由于其病毒感染较长的潜伏期造成的免疫抑制作用,导致继发感染及混合感染频发,使临床症状相互掩盖,呈现多样性和复杂性。主要表现为鸡只生长迟缓、发育不良、消瘦、粪便过料,整个鸡群表现均匀度差、饲料报酬低、炸毛、饮水量增加,疫苗抗滴度不达标,死亡率高,继发性病毒病、细菌病、真菌病和肿瘤频发。春季和新冠疫情期间家禽免疫抑制病的防控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精准检测

  出现以上情况时,由于病情复杂,不宜直接用药或加强免疫,而应根据临床表现推断结合实验室检测技术进行精准检测,以多重PCR检测技术、血液学检测技术、病理学检测技术、免疫荧光技术和病毒分离培养技术等,综合判断,以便进行下一步措施。

  2、疫苗免疫

  针对确认为有疫苗的免疫抑制性病毒,如马立克氏病毒、传染性法氏囊病毒感染后,根据病毒传播流行特点、病毒潜伏期、母源抗体情况及感染状态,综合评估完善免疫程序,或加强免疫。

  3、净化

  针对没有疫苗应用的免疫抑制性病毒如白血病病毒、网状内皮增生症病毒、传染性腺胃炎病毒(GyV3)等,通过ELISA抗原、抗体检测技术、病毒分离培养技术确定为阳性的,进行淘汰。

  4、用药

  防止继发感染,可使用非禁用的、广谱抗生素类药物,也可使用一些营养类的动物保健性药物,增强抵抗力。

  5、生物安全措施

  本次新冠疫情,大家也知道了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性。因此,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加强消毒,减少人员流动,定期监测环境微生物;设置好隔离区,无害化处理好死淘的家禽;建立建全、规范本场的疫情分析报告制度。

  注意事项

  建立适合本场的综合性防控体系,需要严格按检测、隔离、淘汰、免疫、净化、用药、记录程序流程进行,不可随意删减内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成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