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塑料大棚茄子栽培关键技术

发布者:杨凤娟发布时间:2021-01-02浏览次数:46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误农时扎实抓好设施蔬菜管理,对于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市民“菜篮子”,保障农民“钱袋子”,确保全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稳产增效至关重要。现提出2020年早春塑料大棚茄子栽培关键技术,以供参考:

  一、定植前准备

  1、提前扣棚升温:早春塑料大棚茄子一般于3月中旬至4月上旬定植。为提高地温,塑料大棚应在定植前20 d扣棚,当棚内10厘米地温稳定在12℃以上、白天20℃以上温度不低于6小时、夜间温度不低于13℃时即可定植。

  2、锻炼秧苗:茄子苗龄在50天左右,真叶5~6片。由于今年的倒春寒天气较严重,定植前一定做好防冻工作,在定植前5~7天,可通过控制苗床水分,降低温度,白天为20℃左右,夜间10℃左右,来增强秧苗对大棚内环境条件的适应性。

  3、防病:在定植前一天,可用生物菌剂50~100毫升加糖醇钙20毫升加30斤水配置蘸根液,然后将苗盘浸入蘸根液之中,待苗坨充分吸水后放置在棚内12 h以上,以使根系充分吸收营养,使生物菌充分繁殖,减少病菌的危害。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生物菌蘸根时不要在强光下进行。

  4、施足底肥:每667 m2施腐熟有机肥4500 kg~5000 kg,硫酸钾型复合肥(15-15-15)40 kg~50 kg,中微量元素肥料1~2公斤,生物菌剂1~1.5公斤。为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有机肥和三元素复合肥在整地前均匀撒施,中微量元素肥在起垄时施入垄底,微生物菌肥在定植时穴施或者蘸根。

  二、定植

  施肥后深翻25 cm~30 cm,整平、耙细,作10 cm~15 cm的高垄,垄距80 cm~90 cm。选择晴天定植,栽培密度为大行距80 cm~90 cm,小行距50 cm~60 cm,株距45 cm~50 cm,定植沟深5 cm~6 cm,穴内浇水后定植,覆土。采用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技术,根据株距大小准备相应的滴灌带,每行安装一条滴灌带。定植15 d后覆盖地膜,并开口引苗出膜。

  三、定植后管理

  1、温度管理:定植初期,以防寒保温为主,当外界气温低于15 ℃时,夜间应把棚膜盖严,仅白天通风。当夜间最低气温低于15℃时,拱棚内加盖二膜。为取得更好保温效果,亦可在拱棚内加盖三膜。后期以通风防高温危害为主。开花结果期保持白天25℃~30℃,夜间18℃~20℃。气温高于35 ℃,花器发育不良。

  2、肥水管理:缓苗后浇缓苗水,可随水冲施生物菌、甲壳素、氨基酸等有机、生物类肥料,严禁冲施化肥,防止烧根,之后控水蹲苗。浇二水时,每667 m2随水冲施N-P2O5-K2O为15-15-15水溶肥5 kg~10 kg;当门茄长到3 cm~4 cm时,每667 m2随水冲施高钾型水溶肥(N-P2O5-K2O为15-10-30)5  kg~10 kg;盛果期每浇水1次,每667 m2随水冲施高钾型水溶肥5  kg~10 kg,浇水追肥后注意放风排湿。在开花坐果期可交替喷施钙肥、硼肥,可采用20%氯化钙喷施或者0.05%~0.2%硼砂或硼酸叶面喷施,每5d~7d喷施一次,连续交替喷施3~4次,以促进坐果及果实膨大。

  四、病虫害防治

  为防止病虫害发生,最好在塑料大棚通风口设置防虫网,一般选用60目以上的银灰色网。塑料大棚内悬挂黄色粘虫板诱杀蚜虫、斑潜蝇、白粉虱等害虫,悬挂蓝色粘虫板诱杀蓟马、红蜘蛛和茶黄螨等害虫。规格25 cm×40 cm,每667 m2悬挂30~40块,黄色粘虫板及蓝色粘虫板间隔等距离放置,悬挂高度与植株顶部持平或高出10 cm。

  选用10%吡丙•吡虫啉悬浮剂喷雾防治白粉虱卵;选用2.5%溴氰菊酯乳油、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喷雾防治白粉虱成虫;选用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喷雾、或60 g/L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喷雾防治蓟马;选用15%的哒螨灵乳油、或5%唑螨酯悬浮剂、或73%炔螨特乳油喷雾防治红蜘蛛和茶黄螨。每5 d~7 d喷施一次,交替使用,连续喷2~3次。

茄子斑潜蝇为害症状

  早春塑料大棚栽培茄子的主要病害有褐纹病、灰霉病、菌核病等。褐纹病可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或77%氢氧化铜可湿性粉剂、或687.5 g/L氟菌·霜霉威可湿性粉剂喷雾;灰霉病可用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喷雾防治,连续防治2~3次,连阴天大棚内湿度大时每667 m2可采用20%腐霉·百菌清烟剂或15%异菌·百菌清烟剂于傍晚闷棚熏烟;菌核病可用25%咪鲜胺乳油、或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或36%甲基硫菌灵悬浮剂进行喷雾防治,连续防治2~3次,病情严重时除正常喷雾外,还可将上述杀菌剂兑成50倍液,涂抹茎蔓病部。

(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  杨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