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可信溯源管理平台

发布者:柳平增发布时间:2021-02-19浏览次数:522

  溯源系统通过对农产品从生长过程、加工、仓储、物流及销售的全产业链信息的无缝感知和管理,实现了农产品质量的双向追溯功能。通过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溯源系统具有分布式存储、信息不可篡改、去中心化及安全可靠等特点,可为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保驾护航。

  ►果蔬农产品溯源

  ◎滨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平台

  按照“市场为主,政府引导,统筹兼顾、保障重点,由点及面、稳步推进”的原则,整合资源、集中投入、重点突破,加快构造“从基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公众生命健康。

  ◎万兴蔬菜产业链信息化平台

  在产业链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基础上,重点研发了基于平台的蔬菜质量全称溯源系统、质量安全预警系统和质量安全事件快速处理系统,实现了蔬菜产业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信息化高效管理。

  ◎深圳华之粹油茶籽油溯源管理系统

  结合区块链技术,将种植、加工、仓储、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溯源信息存储在超级账本中,既保证了数据的不可篡改型,又提高了深圳华之粹油茶籽油溯源管理平台的可信性。

  ►基于区块链实现农产品品种可信溯源

  ◎分布式存储

  将平台溯源信息存储在超级账本中,超级账本中,超级账本具有去中心化、天然互信、数据不可篡改、多通道等特点,与农产品追溯相结合,既可以保证溯源数据的可信性,有为柔性可信溯源的实现提供了架构基础。

  ◎去中心化

  超级账本的存储结构是分布式的,超级账本中的所有节点都保存有同一账本的完整备份,所有节点共同维护此账本;其次,超级账本没有集中式的管理者,所有peer节点都可以发出提案,并在通过共识机制后将新的数据同步到每一个节点的备份数据中,这将保证农产品追溯系统的控制权不会由少数用户控制。

  ◎不可篡改

  数据被加密保存在区块的Merkle树中,随区块被同步到多个节点中并持久化,相邻区块前后通过Hash值产生密切关联,这一系列的加密措施提高了数据篡改的难度,从而保证了农产品追溯信息的安全。首先,如果要实现对某一个区块中数据的改动,就要继续修改所有后续区块和每个节点中的对应备份;其次,超级账本是分布式存储的,如果某个节点的数据被破坏,其他节点可以将数据恢复到该节点,这也提高了区块链系统的容错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