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淀粉基全降解包装材料工业化制备技术

发布者:侯汉学发布时间:2021-02-19浏览次数:60

  1、技术分析(创新性、先进性、独占性)

  成本高、性能差是限制现有降解塑料推广应用的主要原因。本项目发明了淀粉半干法疏水改性和均相分子交联的新技术;制备出了淀粉含量高、阻水性能好的成膜基料;开发出了蒙脱土精准预插层技术,生产出了淀粉等天然高分子材料专用有机改性纳米蒙脱土;自行设计制造出了国内首套适于淀粉、纤维等高黏流体的熔体超声双螺杆造粒系统和单螺杆挤出吹膜系统,解决了纳米复合材料制备过程中存在的各组分相容性差、纳米材料团聚和膜的均匀度差的问题;构建了淀粉基食品包装膜完整的生产技术体系,实现了淀粉膜的连续、稳定、高效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本项目成果经国内权威专家鉴定,认为整体技术已达到国内外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本项目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7项,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20余篇。

  2、应用范围及目前应用状态

  本项目开发的淀粉膜产品可用作购物袋、垃圾袋、快递袋、食品包装袋、生鲜果蔬保鲜袋、高阻隔包装袋、抗菌包装袋等多个领域,目前已经完成中试,完成多种产品的应用包装实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3、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分析

  石油基塑料造成的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已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由于生物降解塑料的价格是普通塑料的 2-3 倍,国内推广应用的量仍然较低。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共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要求到 2025 年全面禁止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袋、餐饮具、快递袋和酒店用品。2020年5月,山东省发改委和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下发了《山东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大可降解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提升替代材料和产品性能。淀粉基全降解包装制品成本比聚酯类生物降解塑料低 30%-50%,不仅生产成本低,而且自然状态下降解速度快,优势明显。项目推广应用后,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涉及专利:

  一种聚乳酸/淀粉高阻隔复合膜及其制备方法,ZL201710048513.3

  一种聚羟基脂肪酸酯/淀粉高阻隔复合膜及其制备方法,ZL201710048515.2

  一种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淀粉高阻隔复合膜及其制备方法,ZL201710048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