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多种功能成分同步高效分离技术和高值化生姜功能食品加工技术

发布者:唐晓珍发布时间:2021-02-19浏览次数:75

  1、技术分析(创新性、先进性、独占性)

  该技术经过团队近30年的生姜提取物研究,成功研发出一套联合提取生姜蛋白酶(可用于肉类嫩化、酒类澄清、蛋白分解、凝乳、药品等)、姜辣素(可用于食品、保健品、药品和化妆品等)、姜黄素(可用于天然色素、食品、保健品、药品和化妆品等)、姜淀粉等多种功能成分的现代化加工技术,不需要干燥,节能性高。并将提取后的液体、残渣进行了综合开发利用,将残液开发成姜饮、姜酒,残渣进行了膳食纤维(食品、保健品、药品等)、姜淀粉(可用于食品、医药领域等)的联合提取,可达到零排放。同时针对贮藏期间产生的姜芽以及采收时的嫩姜,进行了姜脯、姜酱等产品的研发,对鲜姜采收、出口、销售、贮藏等过程中产生的碎姜、残次姜(非腐烂)等进行了姜饮、姜酒、姜脯、姜酱、姜糖、姜茶(块状、颗粒状、粉状)、酵素、姜膏等产品的研发,对生姜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一切废料进行了综合开发,利用率达到100%。以上技术先后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授权专利5项,主持各种生姜课题15项(获得各级政府课题经费达370多万),发表论文80多篇。

  2、应用范围及目前应用状态

  (1)全套技术适合大型生物科技、食品加工企业;提取技术适合生物技术企业,提取物可应用于食品、保健品、药品和化妆品等领域,目前在山东保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成果转化;生姜加工产品适合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姜脯和姜酱在山东琨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姜固体饮料和姜脯在莱芜东兴源食品有限公司、姜茶和生姜酵素在重庆万源佳药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转化,正与莱州、威海企业洽谈姜脯姜酱的转化。

  3、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分析

  生姜多种功能成分联合提取技术按照日处理生姜10吨年处理300吨生姜计算,经济效益预计可达到5亿元/年;联合提取技术+提取后液体、残渣和采收、出口、销售、贮藏等过程中产生的碎姜、残次姜(非腐烂)等的综合利用开发,经济效益预计可达到10亿元/年。

  转化企业以公司+基地+农业合作社经营方式,可建立生姜种植合作社10-15个,扩增种植面积约2000亩,带动农户1000户,基地农户年均新增纯收入6000元,带动生姜全产业链增加就业人员约300人。同时该项目的实施,可合理利用我国特产生姜资源,改变以前单纯生姜出口和低级生姜产品加工的局面,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和农业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