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麦麸皮中多种功能活性成分高效提取、精制技术及高值化产品加工技术

发布者:唐晓珍发布时间:2021-02-19浏览次数:58

  1、技术分析(创新性、先进性、独占性)

  (1)通过多项技术集成创新,实现了彩麦麸皮麸皮天然色素、膳食纤维、戊聚糖、蛋白质多种功能成分的联合高效分离,各成分提取率达到 80% 以上,最大限度地保留各功能成分的活性和得率的生产要求;完成了天然色素、膳食纤维、戊聚糖的技术、理化特性、结构鉴定以及抗氧化、减肥、养胃、肠道益生等功能评价。研发成功彩麦麸皮天然色素果冻、膳食纤维减肥压片、戊聚糖肠道益生冲泡粉和降血糖泡腾片等高附加值的彩麦麸皮提取物复合营养功能食品。

  (2)完成了彩麦全粉馒头、面条、面包、饺子包子皮、麦片、蛋糕、彩麦蝗虫蛋白棒、彩麦全粉降血糖脆饼系列彩麦功能性粥粉的配方和工艺。

  以上技术先后获省高校科技进步三等奖,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金奖、国家铜奖,申请专利5项,主持各种彩麦课题10项(获得各级政府课题经费达80万),发表论文20多篇,已经建立彩麦种植基地3处。

  2、应用范围及目前应用状态

  (1)麸皮提取技术适合生物技术企业,提取物可应用于食品、保健品、药品和化妆品等领域,目前在山东山东百瑞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成果转化;全粉加工产品适合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彩麦粥粉加工技术在山东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成果转化,研发的彩麦全粉面条已经由山东紫诺生物产业有限公司生产上市。正与山东济南企业洽谈花青素的成果转化。

  3、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分析

  麸皮提取技术除了花青素提取,其他成分提取技术可以应用于普通小麦麸。全国每年产生2000万吨的麸皮,采用该提取技术可获得50%以上的提取物,价格是麸皮的10-100倍,即使处理1%的麸皮,经济效益预计可达到20-200亿元/年;花青素提取技术可以应用于所有含花青素的材料。麦麸提取物进一步应用于功能食品、特医食品,附加值会更高。

  转化企业以公司+基地+农业合作社经营方式,可建立彩麦种植合作社10-15个,扩增种植面积约上万亩,带动农户2000户,基地农户年均新增纯收入2000元,带动生姜全产业链增加就业人员约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