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100万吨鲜切蔬菜关键技术

发布者:王庆国发布时间:2021-02-19浏览次数:119

  技术分析:项目团队40多人,根据我国蔬菜产业的升级需求和发展趋势,学习国际先进科学与技术,历经16年持续研究,创新、集成、研发成功了该鲜切蔬菜加工及品质保持关键技术。项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褐变控制、加工前预处理、功能性包装等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团队的成果获得了国际、国内同行的认可。项目完成单位为国际园艺学会鲜切工作组主席单位。

  应用区域与技术状态:项目技术最终产品为经过挑选、清洗、切割、保鲜的即用或者即食的生鲜蔬菜,以田间和温室生产的各种蔬菜为原料,适于在靠近中、大型城市,具有集约化、规模化蔬菜基地和较好生态环境的地区建厂生产,更提倡与专业化、标准化、机械化大型蔬菜生产农场对接生产。本项目部分技术已经在省内外4家企业和国外企业获得应用。鲜切蔬菜虽然市场需求特别巨大,但属于大众日常食用产品,必须低价格、高质量供应。建议投资企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并依托现代保鲜加工技术保证质量和安全。不建议小工厂、多品种,多人工模式生产,因为成本高、质量不稳定。

  项目产品市场前景。当前我国鲜切蔬菜市场需求巨大,但市场供应严重短缺。鲜切蔬菜具有100%可食、食用方便、新鲜、营养、卫生、安全等特点,整越来越受到餐饮服务行业和城市年轻家庭消费者的喜爱。粗略估计,我国仅当前餐饮业的迫切需求就达每年3000亿元,当前我国市场总需求规模达1.2万亿元。目前,由于技术瓶颈、生产模式落后等多种原因,我国鲜切蔬菜年生产规模不足300亿元。

  项目投资与效益分析。项目技术提倡规模化企业投产或者多家企业联合组成供应联盟生产。一期投资建议新建车间40个,鲜切产品供应区域半径500公里,每个车间2500平方,每个车间及附属设施、设备总投资约计(不同蔬菜有明显差异)2000-3000万元,每个车间生产鲜切蔬菜1-2种、规格3-5个,鲜切蔬菜新产品3-7个,用工40人(含鲜切加工、蔬菜、品控本科及以上管理人员),日产能80吨-120吨,年产2.5万吨左右,年产值1.5亿元,年利润1200万元,投资回收期2年。项目技术应用及一期投资生产后,年产值总计达到60亿元。

  项目技术的应用和相关产品的生产,社会效益极其巨大。鲜切蔬菜全程冷链物流,产品的营养、卫生水平均显著高于当前市供毛菜和净菜。该类蔬菜的上市供应,对于增进消费者健康,助力蔬菜产业升级,丰富市场供应,对于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健康中国建设和振兴三农均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生产可减少城市蔬菜垃圾50万吨,并可为蔬菜下脚料的产地资源化利用提供丰富且集中的生产原料,为蔬菜下脚料的良好利用提供必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