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野外土壤原状剖面土柱取土钻[发明专利]

发布者:宋付朋发布时间:2021-02-19浏览次数:47

  专利号:ZL200910258705.2

  1、技术分析(创新性、先进性、独占性)

  本发明涉及一种野外土壤原状剖面土柱取土钻,包括动力装置、原状土内筒、螺旋外筒、割土装置;动力装置位于取土钻顶部,与原状土内筒和螺旋外筒上下同心放置;动力装置变向齿轮箱下部固定轴上的原状土内筒固定套与原状土内筒联接,原状土内筒置于螺旋外筒内部,且向下穿过螺旋外筒内壁下部的防尘轴承;螺旋外筒外壁焊有两列平行片状螺旋,两列片状螺旋底部焊有两个螺旋剔土刀;螺旋外筒外壁相对位置各设一套割土装置。

  本发明广泛适用于各种质地类型土壤( 砂质土、壤质土、粘质土) 和不同深度土层的土壤;本发明保证了所采集土壤原状剖面土柱的原状性和代表性;本发明操作简便,工作效率高并保证了取样的规范性、标准性和精确性;本发明结构联接简单,拆卸组合简便,其动力机械为微型电机附移动式蓄电池电源或油动机械,在野外使用携带方便。

  本发明创新性强,在目前国际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专利权具有独占性。

  2、应用范围及目前应用状态

  本发明所采集土壤原状剖面土柱用途广泛,可用于各种与土壤有关的教学、科学研究、田间管理及其他农业实用技术和建筑业等方面。本发明所采集土壤原状剖面土柱能够保持土壤不同深度发生层的自然结构性态特征,避免了人为影响,提高了科学研究、田间管理及其他农业实用技术的精确性和准确性;广泛应用于土壤肥料学、植物营养学、生态环境学等领域的科学试验研究和农业实用技术;同时,采集的土壤原状剖面整段标本还可用于教学,以及需要了解基础土壤物理机械性的建筑业等。

  目前样机还未制造。

  3、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分析

  本发明应用前景广阔,不仅应用于教学、科学研究领域,而且在农业田间管理和建筑业以及交通筑路等方面均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而且能够省时、省力,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