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高值化精深加工技术及系列新产品开发

发布者:唐晓珍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206

经20多年研究,(1)集成创新出一套生姜多种功能成分同步高效分离技术:该成套技术目前可同步获得生姜蛋白酶(肉类嫩化、酒类澄清、蛋白分解、凝乳,消炎、抗癌药品)、姜辣素(食品、保健品、药品和化妆品)、姜黄素(天然色素、食品、保健品、药品和化妆品,与姜黄中提取的姜黄素组分相同)、姜多糖(食品、保健品、化妆品,抗老年痴呆、提高免疫力、抗癌、抗凝血等药品)、姜淀粉(食品、医药领域)等多种种功能成分,该技术不需要干燥,节能;同时研发了从其姜渣中提取膳食纤维和姜淀粉的技术,对加工废弃物料的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做到“零排放”。该技术可以改变我们目前生姜鲜食和原料出口以及低端加工品的现状,直接开发高端产品。(2)生姜系列产品研发:研发出姜脯、姜酱、姜糖、姜茶、姜膏、姜酒、姜饮等产品,其中研发的姜脯、姜酱市场上未见销售;研发出姜脯姜酱连续生产技术,可节省能源40%左右。(3)以上技术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授权专利4项,在申专利8项,鉴定成果3项,主持各种生姜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8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