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快速改良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

发布者:诸葛玉平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181

主要完成人:诸葛玉平,宋付朋,娄燕宏,王会

主要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围绕黄河三角洲地区盐碱荒地降盐开发、盐碱地耕层地力提升、盐碱耕地水肥高效利用,突破了重度盐碱地土壤盐分阻断改良利用技术、耕层替代技术、秸秆控盐关键技术等盐碱地盐分快速消减与控制技术,研发了盐碱地专用控释肥并建立了配套施用技术,集成了包括盐碱土土壤胶体和结构重构改良、盐碱土水肥运筹控盐等耕层土壤生产力提升技术,建立了盐碱地生物改良与培肥技术、多水源联合高效利用技术、粮棉作物周年高效施肥技术等9项产业关键技术,形成盐碱地粮棉增产技术模式5套,形成盐碱地施肥、灌溉地方标准3 项,申请专利13项,授权专利5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通过应用水肥运筹技术、专用控释肥施用技术、粮棉周年高效施肥技术、生物改良培肥技术等盐碱地快速改良技术,项目核心示范区粮棉作物平均单产提高8%以上,水肥利用率平均提高10%以上,生产成本降低10%以上。依托研究成果,在滨州市和东营市建立了核心示范区3处,核心示范面积10.3万亩,辐射推广面积510 万亩,培训推广人员和农民1200余人次,经济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