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线调蓄区农田氮磷面源污染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

发布者:诸葛玉平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55

主要完成人:诸葛玉平,娄燕宏,王会,潘红,杨全刚

主要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在综合分析南水北调东线调蓄区农田氮磷和农药面源污染特征的基础上,针对该地区存在的氮磷和农药面源污染问题,研发形成基于肥料优化与减量灌溉农田面源污染源头削减技术、氮素增效剂与磷素调理剂配施基肥的“联防双控”氮磷淋失阻控技术、基于微生物菌剂的农田土壤氮磷高效利用技术、农田土壤中农药的微生物降解技术、秸秆还田+腐殖酸肥土壤增碳措施阻控氨态氮淋洗阻控技术、秆还田+腐殖酸肥+减磷移氮+生物炭负载农药降解菌调控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通过源头削减、过程阻控、活性调控、活化消减,综合集成农田氮磷和农药污染防控的协同治理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可为建立南水北调东线调蓄区农田氮磷及农药面源污染协同防治提供理论依据,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项目构建的农田氮磷及农药面源污染协同防治技术体系,可为农业生产提供理论指导,减少农田面源污染的发生,产生较大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4篇,申报专利3项。在南水北调东线调蓄区建立核心区面积570亩,示范区2200亩,辐射42000亩,培训农技人员1054人次,在当地起到很好的示范效果,经济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