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节水省肥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发布者:万勇善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91

花生主要分布在山区、丘陵、沙滩地,保水保肥性能差、水肥效率低、单产水平不高,是发展花生生产的长期制约因素。而在平原高产地块,存在过量施肥浇水的问题,不仅导致水肥利用率低,而且造成硝态氮向深层土壤淋溶严重,污染环境。另一方面,因花生地下结果的特点,生产上往往采用所有肥料一次性基施,导致淋溶严重和肥料利用率低。花生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可以实现滴灌随水施肥,改变传统以基肥为主的施肥方式,根据花生需求进行灌水施肥,是花生节水省肥优质高效栽培新技术,比传统灌溉方式节水50%~60%。能够实现水和肥料直接输送给根系,有利于根系的吸收,提高肥料的使用效率,减少肥料用量,实现养分均衡供应,提高产量和质量。旱薄地一般可增产30%-50%,节肥30%,增效30%以上。

技术要点:(1)春播花生采用起垄地膜覆盖栽培方式,高产粮田实行麦后夏直播起垄覆膜栽培方式。轮作换茬,秋冬深耕深翻,增施有机肥培肥地力。(2)适期播种。春播花生在4月底至5月中旬播种,麦后夏直播6月上中旬抢时早播。播种期较晚的采用配色地膜、黑色地膜,或膜上压土防止高温灼苗。(3)选用高产品种,适当密植。大花生品种山花9号每亩0.8万~0.9万穴,山花7号0.9万~1万穴。小花生品种山花8号、山花10号等1万~1.1万穴,每穴2粒。(4)机械一体化播种。采用花生覆膜播种机,一次完成起垄、开沟、点种、喷施农药(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覆土、铺设滴灌带、覆膜、膜上压土等工序。垄宽85-90cm、垄上种植2行,垄上小行距30cm,播种深度4cm,滴灌带铺设在垄上两行花生正中间。先播种,播种完成后再铺设供水主管,管带侧面打孔,安装滴灌毛管。然后滴灌灌水、保证出苗。主供水管采用Φ63mm的PE输水软带。滴灌毛管选用滴孔间距20cm 或30cm 的贴片式滴灌带。单根供水滴灌毛管供水距离不超过60m。(5)水分管理。采取膜下滴灌技术进行灌溉。分别在播种后、始花期、结荚期和饱果期或花生植株出现干旱症状时滴灌浇水,适宜灌水压力为0.1-0.15Mpa,灌水时间1-2小时,每次适宜灌水量在10-15mm,可以依据具体的降水和土壤墒情确定,土壤相对含水量降至50%时再次进行灌水。(6)根据生育时期需肥动态施肥。花生生长发育需要多种营养元素,消耗最多的是氮、磷、钾、钙,另外生产上常需补充铁、锌、硼、钼等微量元素肥料。

水溶肥可以选择固体可溶性配方肥料如大量元素水溶肥、中微量元素水溶肥,也可选单质自配肥料。施肥量根据基础地力、目标产量和单位产量养分吸收量计算全生育期所需总的氮、磷、钾、钙等养分吸收量。分别在花针期、结荚中期和饱果初期滴灌随水施肥。不同生育时期施肥量占全生育时期施肥总量的比例分别大约为70%、15%、15%。低肥力地块施肥重心可偏前,高肥力地块要偏后。总施肥量小的偏前施肥,总施肥量大的偏后施肥。在灌溉系统基础上安装储肥装置和过滤器。储肥装置可根据地块大小选择。施肥前先滴灌灌水30分钟,浸润土壤。然后打开储肥装置阀门,使肥液与灌溉水一起随滴灌系统滴到花生根系周围。施肥结束后继续灌水30分钟冲洗管中残留肥料。根据花生生长发育进程和花生长势长相,保证合理的供肥动态,达到营养和供肥双平衡。其它技术措施同常规。整体技术适宜北方花生产区。水肥一体化技术亦适宜南方花生产区。

联系人:万勇善、张昆 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电话:0538-824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