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饲玉米绿色高产优质生产技术

发布者:刘鹏,姜兴印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118

一、技术名称

青饲玉米绿色高产优质生技术

二、技术概述

(一)技术基本情况

山东位于黄淮海区域,是玉米生产和畜牧养殖大省,肉蛋奶总产量一直位居全国第一。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膳食结构的改善,畜禽产品消费呈现刚性增长,饲用玉米需求量急增。本技术针对我省饲用玉米良种良法不配套,产量低、品质差、水肥投入大、利用效率低的突出问题,以专用型饲用玉米品种为核心,对饲用玉米生产过程中的种植方式、高效低毒农药合理施用、水肥精准投入、机械化收获等关键技术集成,形成了饲用玉米绿色优质高效生产技术。

(二)技术示范推广情况

青饲玉米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先后在济南、济宁、泰安、泰安和临沂等地推广示范19.33万亩,显著提高了青饲玉米产量与饲用品质,通过发展订单生产提高了农户种植效益。

(三)提质增效情况

该技术在各地示范推广后,项目区青粗饲料产量平均达到6013.5kg/亩(鲜草);全株粗蛋白含量达到6.40%、粗脂肪含量2.12%、粗淀粉含量15.96%、中性洗涤纤维含量42.37%、酸性洗涤纤维含量15.96%,饲喂品质显著改善;肥料和水分利用率分别提高5%以上,农用化学

品用量降低20%以上,农药残留降低30%以上。

(四)技术获奖情况

以此技术为核心制定了山东省地方标准《青饲玉米生产技术规程》(DB37/T-2009)。目前,正在进行技术规程的修订。

三、技术要点

1、品种选择

选用抗倒伏、抗逆性强,保绿性好、生物产量高,饲用营养品质好、适应山东生态条件的青饲玉米新品种。推荐使用山农饲玉1号、山农饲玉2号、山农饲玉7号、登海青贮3571、登海青贮3930等。

2、土壤基础条件

  土壤肥沃,通透性好;有机质含量1%以上,速效氮80μg·g-1以上,速效磷20μg·g-1以上,速效钾100μg·g-1以上,硫12μg·g-1以上;土壤条件低于上述指标时,也可适当增大当季施肥量。水源充足,灌、排条件好。地表水、地下水水质清洁、无污染,灌溉用客水或上游水没有对基地构成污染威胁的污染源。

3、播种

3.1购买高质量种子

种子纯度≥96%,净度≥99%,发芽率≥85%,含水量≤13%。

播种前用种衣剂或拌种剂处理种子。选择高效低毒无公害、符合GB15671标准的玉米种衣剂,如用20%吡虫·氟虫腈悬浮种衣剂或5.4%戊唑·吡虫啉悬浮种衣剂,配套35克/升咯菌·精甲霜悬浮种衣剂种子包衣,以控制灰飞虱、蓟马、金针虫、蛴螬、蚜虫、茎基腐病等,通过控制苗期灰飞虱,可防止粗缩病的传播危害。也可使用在玉米上登记的含有噻虫嗪等烟碱类杀虫剂和苯醚甲环唑、嘧菌酯等杀菌剂的其它悬浮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

3.2精细播种

适宜播种期为5cm地温稳定在10℃以上后(在4月10日左右)至6月底。在适期范围内尽量早播;如播种面积较大,可在播种适期范围内分期播种,或选用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种植,做到分期收获加工。早期播种的收获后可种植第二茬,第二茬播种时间不迟于7月10日。

播种墒情指标要求土壤相对含水量在75%左右,墒情不足时应进行播前造墒,以保证适宜墒情。也可播种后及时浇水。

  播种量应根据品种特性及其分蘖能力酌情增减。一般分蘖能力弱的青饲玉米品种留苗52500~60000株·hm-2,分蘖能力强的青饲玉米品种留苗45000~52500株·hm-2。采用等行距播种,行距一般为60cm~70cm;播种深度为3cm~5cm。采用种肥同播方式的种子和肥料间的纵向和横向距离应在10cm以上。

4、田间管理

4.1间苗、定苗

于3至5叶期间、定苗,不得延迟,以防苗荒。间、定苗时不要去分蘖。

4.2拔除小弱株

在小喇叭口期及时拔除小弱株,提高群体整齐度,保证植株健壮,改善群体通风透光条件。

4.3化控防倒

    在大喇叭口期(叶龄指数55%~60%,第11~12片叶展开),用健壮素450ml~525ml·hm-2,兑水225kg~300kg·hm-2均匀喷施玉米植株上部叶片。

5、施肥技术

根据计划产量确定施肥量,由于青饲玉米生物产量高,因此施肥量较普通玉米要适当增加,并且肥料配比要平衡,以保证营养体正常发育。一般生物产量90t·hm-2的地块按每生产1t鲜物质施用氮(N)4.5kg,磷(P2O5)1.5kg,钾(K2O)3kg计算。实现90t·hm-2以上的高产,每公顷需施纯氮405kg~415kg、P2O5 135kg~145kg、K2O 270kg~280kg(折合尿素885kg~900kg、标准过磷酸钙960kg~1045kg、硫酸钾540kg~560kg)。施用复混肥料时应按上述N、P、K总量科学计算。另外,需增施15kg·hm-2硫酸锌。推荐施用玉米缓(控)释专用肥时采用种肥同播的方式一次性施用,施用时注意种肥横向和纵向的距离均在10cm以上。

6、灌溉

高产青饲玉米各生育期适宜的相对土壤含水量指标(占田间最大持水量的百分比)分别为:播种期70%~75%,苗期60%~75%,拔节期65%~75%,抽穗期75%~85%,灌浆期65%~75%。除苗期外,当各生育时期田间持水量降到60%以下时应及时灌水。灌溉方式以沟灌为主,有条件的可采用渗灌或喷灌,杜绝大水漫灌。

7、病虫草害综合防治

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优先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合理使用化学防治。注意玉米抽雄始穗后禁用剧毒和残效期长的农药,在收获前半个月忌用化学农药,以确保安全品质。

7.1主要病虫害防治

粗缩病毒病:及时控制传毒媒介昆虫灰飞虱的发生危害。清除地头、地边杂草,以减少侵染来源。可使用含有吡虫啉、噻虫嗪等烟碱类杀虫剂的悬浮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播种时种子未包衣处理的可在玉米出苗后及时喷洒吡虫啉、噻虫嗪或啶虫脒,同时喷洒田间、地头的杂草,控制灰飞虱的发生危害。

小斑病:加强栽培管理,合理增施磷钾肥;适当降低种植密度,提高田间通透性。可在发病初期使用含有戊唑醇、丙环唑、嘧菌酯、氟硅唑等药剂喷雾防治,如32%戊唑·嘧菌酯悬浮剂32-42毫升/亩,18.7%丙环·嘧菌酯悬浮剂50-70毫升/亩等5d~7d后再喷一次。同时兼治褐斑病等其它叶部病害。

  地下害虫:进行种子包衣;或出苗后用40%辛硫磷乳油3.75kg·hm-2(兑水稀释200倍液)和炒熟的豆粕75kg·hm-2混合成毒饵,沿幼苗一侧集中撒施。成虫盛发期采用频振式杀虫灯或高压汞灯诱杀,降低虫口密度。

黏虫:黏虫幼虫发生初期可使用30%乙酰甲胺磷乳油120-240毫升/亩;20%哒嗪硫磷乳油稀释800-1000倍液;20%亚胺硫磷乳油200-400倍液;50克/升S-氰戊菊酯乳油10-20毫升/亩喷雾防治;成虫盛发期可采用频振式杀虫灯或高压汞灯诱杀。

玉米螟:在玉米螟成虫盛发期采用频振式杀虫灯或高压汞灯诱杀。有条件的地方,当田间百株卵块达3~4块时释放松毛虫赤眼蜂,一般按每公顷释放30万~45万头赤眼蜂,分2次释放,间隔5d~7d。也可在小喇叭口期(第9~10叶展开),用5%辛硫磷颗粒剂150-240克/亩和细砂按1:5的比例混合,混匀后撒入心叶或8000IU/微升苏云金杆菌悬浮剂100-200毫升/亩加细沙撒入心叶防治玉米螟。也可使用5%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等喷雾防治。

7.2杂草防治

  播种后,墒情好时可直接喷施33%二甲戊乐灵(施田补、除草通)乳油1500mL加72%都尔乳油1125mL·hm-2混用加水750L进行封闭式喷雾;或于玉米幼苗3~5叶、杂草2~5叶期喷施550g·L-1耕杰悬浮剂(甲基磺草酮+莠去津)1500g·hm-2

8、其它灾害应变措施

  涝灾:玉米前期怕涝,淹水时间不应超过0.5d。生长后期对涝渍抗性增强,但淹水不得超过1d。如遇淹水除及时排水外,应在排水后及时松土散墒并追施尿素60kg·hm-2~90kg·hm-2

雹灾:苗期遭遇雹灾,应及时中耕散墒、通气、增温,并追施少量氮肥,促其恢复,减少损失。拔节后遭遇严重雹灾,应及时组织科技人员进行田间诊断,视灾害程度酌情采取相应补救措施。

风灾:小喇叭口期之前遭遇大风,出现倒伏,可不采取措施,依靠植株自我调节能力自我恢复,基本不影响产量。小喇叭口期以后遭遇大风而出现的倒伏,应及时扶正,并浅培土,以促根系下扎,增强抗倒伏能力,减少损失。

9、适时收获

于青饲玉米籽粒乳熟末期至蜡熟初期,即吐丝后30d~35d,玉米整株含水量65%~70%,进行全株收获。收获后直接用作青饲料或者青贮后用作饲料。

四、适宜区域

山东省饲用玉米种植区。

五、注意事项

按照品种的适宜密度种植。

采用缓控释肥种肥同播时应注意种子与肥料间横向与纵向距离。

六、依托单位

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玉米创新团队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山东农业大学,271018

联系人:刘鹏,姜兴印

联系电话:0538-8241485,0538-8241897

电子信箱:liup@sdau.edu.cn,xyjiang@sd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