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直播花生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发布者:李向东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126

一、技术名称

夏直播花生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二、技术概述

(一)技术基本情况

小麦、花生两熟栽培是黄淮海地区解决粮油争地矛盾,发展花生生产的主要种植模式,该模式有小麦套种花生和小麦收后直播花生两种方式,小麦套种花生有诸多不利因素,如品种和机械不配套、机械化水平低,播种受小麦影响大、质量难以提高,密度不易掌握,墒情差、温度低、出苗率低、难全苗、易高脚苗、苗弱,收麦对花生幼苗损害严重,不能整地施底肥,肥水效率不高,收麦后花生有缓苗期,杂草难防除,易旺长、倒伏,后期易早衰等问题,近几年发展受到一定限制;实行小麦收后直播花生,不仅可以解决麦套花生播种质量差等问题,而具有便于小麦机械化收获和花生机械化播种、便于花生整地、施肥、播种和省时省工等优点,在小麦、花生两熟区农民容易接受,是提高劳动效率,增加产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除小麦外,大麦、油菜、大蒜、马铃薯等夏收作物,收获时间均早于小麦,种植夏直播花生具有更高的产量潜力。凡麦收后至小麦秋播前总积温在2800℃以上的地区,均可发展夏直播覆膜花生,总积温超过2900℃的地区可以发展夏直播露地(免耕)花生。

(二)技术示范推广情况

发展夏直播花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是花生生产八大改进技术之一,近年来一直是山东省花生生产主推技术。发展夏直播花生对充分利用土地、光热资源,大幅度提高粮油产量、确保粮食和油脂安全,提高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植效益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早在1988年山东农业大学和临沂市农科院就在莒南县开展了夏直播覆膜花生高产攻关与试验示范研究,并培创出大面积亩产超过400公斤的高产田,近几年已经实现较大范围推广应用,且连续创出亩产500公斤以上的高产地块,建立了完善的技术体系。

(三)提质增效情况

该技术可节省大量劳动力,便于两熟花生机械化生产,提高整地和播种质量,增加花生种植效益,一般增产15%以上。

(四)技术获奖情况

该技术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被农业部发布为农业行业标准(NY/T 2398-2013)。

三、技术要点

1.地块选择  选用轻壤或砂壤土,土壤肥力中等以上,有排灌条件的高产田,采用起垄地膜覆盖栽培,积温条件好的地区可以采用起垄露地栽培或免耕直播。

2.前茬增肥  在计划小麦收获后直播花生的麦田,应在小麦播种前结合耕地重施前茬肥。前茬肥用量应达到优质圈肥3500~4500kg/亩,尿素25~30kg/亩,普通过磷酸钙55~60kg/亩,硫酸钾25~30kg/亩,或相当于以上肥料数量的复合肥。

3.整地施肥  麦收后,起垄栽培的要抓紧时间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500~4500公斤,化肥施纯氮10~12公斤,五氧化二磷8~10公斤,氧化钾10~12公斤。根据土壤养分丰缺情况,适当增加钙肥和硼、锌、铁等微量元素肥料的施用。肥料类型应速效和长、缓效肥料相结合。小麦收获后,将上述肥料撒施在地表,然后耕翻20~25厘米,再用旋耕犁旋打2~3遍,将麦茬打碎,整地做到土松、地平、土细、肥匀、墒足。

4.品种选择  选择适于晚播、矮杆、早熟的高产优质小麦品种;花生选用增产潜力大、品质优良、综合抗性好的早熟或中早熟花生良种。

5.覆盖地膜  小麦种植方式同一般畦田麦。麦收后灭茬、粉碎秸秆,起垄覆膜。垄距80~85厘米,垄面宽50~55厘米,垄上播种2行花生。垄上小行距30~35厘米,垄间大行距50厘米。覆膜后在播种行上方盖5厘米厚的土埂,以引升花生子叶自动破膜出土和防膜下温度过高烧种。有条件的最好采用机械化覆膜,将起垄、播种、喷除草剂、盖膜等工序一次完成。

6.种植密度 大花生每亩10000~11000穴,小花生每亩11000~12000穴,每穴2粒种子。

7.抢时早播 前茬小麦收后,抢时早种,越早越好。力争6月10日前播种,最迟不能晚于6月15日。

8.加强田间管理  夏花生对干旱十分敏感,任何时期都不能受旱,尤其是盛花和大量果针形成下针阶段(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需水临界期,干旱时应及时灌溉,同时,夏花生也怕芽涝、苗涝,应注意排水。中期应注意控制营养生长旺长防止倒伏,后期防治叶斑病保叶防止早衰。

9.适时晚收  夏直播花生产量形成期短,应尽量晚收,以延长荚果充实时间,提高荚果饱满度和产量。适宜收获期为10月上旬。

四、适宜区域

适合在山东、河南、河北、安徽、江苏等黄淮海麦油两熟区推广。

五、注意事项:夏花生对干旱十分敏感,任何时期都不能受旱,尤其是盛花和大量果针形成下针阶段(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需水临界期,干旱时应及时灌溉,同时,夏花生也怕芽涝、苗涝,应注意排水。中期应注意控制营养生长旺长防止倒伏,后期防治叶斑病保叶防止早衰。

六、依托单位:

单位名称: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政编码:271018

联系人:李向东、郭峰

联系电话:0538-8241194、13953813778,15053173246(郭峰)

电子信箱:lixdong@sd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