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肿瘤性疾病发病机制及防控技术

发布者:成子强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97

1、成果简介

该成果荣获2014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基于我国对禽肿瘤性疾病防控的迫切需求,在公益性农业行业科研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率先开展了禽肿瘤性疾病的发病原因、发病机制、防控技术研究,建立了综合防控体系,为保障禽业健康发展、禽产品食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

阐明了禽肿瘤性病毒在我国禽群中广泛流行的原因及致病新特点,解析了禽肿瘤性疾病发病机制,为我国禽肿瘤性疾病防控奠定了科学基础;

开辟了禽肿瘤性疾病疫苗及药物研发的新途径;

建立了禽肿瘤性疾病综合防控体系。

2、主要技术指标

自2011年至2013年在山东省、北京市、河南省等地推广应用,禽肿瘤性疾病发病率下降5%左右,累计减少经济损失约300多亿元,新增经济效益22亿元,合作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过亿元。

3、应用和市场前景

为降低误淘率,提高防控效率,减少禽肿瘤性疾病在我国的流行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