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蔬菜节能高效栽培工程关键技术

发布者:艾希珍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72

1、成果简介

该成果2011年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研发出新型二次下挖式节能日光温室及温室覆盖材料保温性能测试技术。新型二次下挖式日光温室冬季最低气温比地平式提高2.5℃,夏季最高气温降低4.2℃,黄瓜产量增加了36.1%。编制了日光温室多层覆盖传热的软件,研发出国内首台温室覆盖材料传热和保温性能测试的专用设备,制订了《温室覆盖材料保温性测定方法》行业标准。

(2)研究提出了日光温室与连栋温室配套使用的集约化育苗技术体系。与普通连栋温室育苗系统相比节能52.3%。

(3)建立了简易的设施蔬菜有机基质栽培技术体系。可有效克服土壤连作障碍,番茄增产76.3%。

(4)研发出提高其光合生产力的调控技术。筛选出提高设施耐低温耐弱光能力和亚适宜环境下光合生产力的生长调节剂5种。

2、主要技术指标

新型二次下挖式日光温室冬季最低气温比地平式提高2.5℃,夏季最高气温降低4.2℃,黄瓜产量增加了36.1%,番茄增产76.3%。

与普通连栋温室育苗系统相比节能52.3%。

3、应用和市场前景

优化了设施结构,改善了采光保温性能,克服或缓解了连作障碍,提高了设施蔬菜耐低温弱光能力,集成了设施蔬菜节能高效栽培工程关键技术,可在北方温室中广泛推广使用。





课题主持人艾希珍做田间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