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冻植被混凝土关键技术体系

发布者:刘福胜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73

主要完成人:刘福胜、张坤强、曲志远、王辉、张寒冰、单既连、王伟涛、魏茂杰、黄桂新

主要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山东黄河河务局、水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水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沂沭泗河道管理局、山东黄河勘测设计研究院、山东沂沭河水利工程有限公司

抗冻植被混凝土是在普通植被混凝土基础上对其力学、透水、抗冻等性能经过一系列优化后得到的一种新型抗冻植被混凝土(国家发明专利,ZL 2014 1 0484039.5)。抗冻植被混凝土关键技术体系主要包含优良的抗冻植被混凝土配合比技术、高效的降碱技术、植生技术、成熟的施工工艺、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及集渗、滞、蓄、净、用、排等功能一体的海绵城市空间结构技术体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

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5BAB07B05)、山东省省级水利科研与技术推广项目(SDSLTG201604)等10余项省部级项目开展研究,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在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SCI一区,IF5=5.075)、混凝土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50篇,获得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抗冻等级指标经CMA资质机构检测达到F20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自2016年来,在黄河流域泰安市、菏泽市等,淮河流域临沂市已推广应用工程多处,推广面积合计50000余m2,取得良好的生态、社会效益。主要工程应用概况如下:

(1)大汶河流域生态护坡工程:

项目位于大汶河支流瀛汶河,建设面积9600㎡,河道护坡设计坡度为1:2,采用预制抗冻植被混凝土砌块生态护砌,上覆植生基层并种植植被。工程于2017年建设完成,经过4个汛期及冬季,工程安全稳定,抗冻植被混凝土各项性能指标正常,植被生长良好,亲水、绿色效果显著,已成为生态护坡风景区。

(2)植被/透水混凝土示范基地工程:

抗冻植被/透水混凝土模块化集成式结构示范工程示范基地位于菏泽市,建设面积1000余㎡,建设完整的植被/透水混凝土工程降雨循环利用的三维空间结构体系,实现了雨水的回收再利用,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水发集团利用此技术在菏泽、临沂、泰安等地市的城市公园、小区建设中应用面积25000余m2,为生态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推广应用提供设计及技术支持。

(3)沂沭河流域生态护坡工程:

项目位于临沂市汤河镇,建设面积16000余m2,设计坡度为1:1.5,采用现浇植被混凝土铺设,上覆植生基层并种植绿色植被。工程于2018年建设完成,经过2个汛期及冬季,抗冻植被混凝土各项性能指标正常,植被生长良好,亲水、绿色生态效果显著。

该抗冻植被混凝土关键技术体系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性强,技术水平成熟先进,市场需求前景广阔,具备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化和快速推广能力,单位面积工程造价较普通混凝土和砌石护坡造价降低约5~10%,在黄河流域生态护坡推广后可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中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