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绿色改造和新型农业产业模式研究与示范

发布者:陈为峰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139

主要完成人:陈为峰,宁堂原,戴久兰,董元杰,田富洋,姜慧新,娄燕红,郭慧君,赵岩,徐化凌,赵西梅,张华斌

主要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省畜牧总站,滨州学院,东营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东营坤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本成果在探明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垦殖对土壤碳过程的影响及其机制的基础上,基于本土生物资源,创制出系列适宜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快速绿色脱盐、培肥与生态治理技术与产品,开发与改进了盐碱地绿色、高效开发专用装备,提出了盐碱地开发节水节地好沟渠边坡生态稳固新技术、新方法;筛选出了系列适宜盐碱地种养结合的粮经饲草畜适宜品种,构建了适宜盐碱地低碳高效的粮草耦合、棉草轮作、豆禾牧草套作等新型农业产业模式;建立了黄河三角洲盐碱农田产地土壤环境数据库,提出了适合当地的盐碱农田最佳施肥管理模式,解析了重金属来源,为有效控制滨海盐碱农田面源污染提供了理论基础;研制出盐碱地绿色开发与高效利用系列技术规程。发表黄河三角洲领域相关学术论文65篇,获得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发布地方技术规程6项,培养相关领域研究生等专门高级人才18人,培训地方技术人员近1000人。

成果在进行了大规模的示范与推广应用。在东营建成盐碱地绿色综合治理现代农业示范区2万亩片区1个,实现农田土壤脱盐率提高 35%以上,污染防控率95%以上,亩增效300元以上;节水节地高效开发模式1万亩片区1个,洗盐节水30%,节地5%,增加耕地指标效益2000万元;以东营大地乳业为平台,形成3000亩奶牛养殖、养殖废弃物加工、苜蓿种植种养加一体化核心示范区一个;在东营示范推广10万亩,在滨州无棣建立综合高效生态利用示范推广区一处,面积4万亩,在潍坊寿光清水泊农场废弃盐田复垦耕地推广应用3万亩,累计示范推广20万亩,实现综合经济效益2.0亿元以上。成果推动正式建立了担任首席专家的“自然资源部黄河三角洲土地利用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个,申报建设了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盐碱地植物-微生物联合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补充完善了黄河三角洲下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领域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