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加速成熟脱水技术

发布者:张春庆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218

一、技术名称

玉米加速成熟脱水技术

二、技术概述

(一)技术基本情况

该技术解决了玉米机收籽粒的瓶颈问题。随着土地流转,规模化生产逐步提高,全程机械化既是农业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也是提高我国粮食价格竞争力的必由之路。玉米机收籽粒已经成为了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最后一公里”。解决机收籽粒的关键是促进早熟,降低籽粒含水量,早熟品种常常减产幅度大,农民和种植大户不愿种植。通过化控技术措施,如化学催熟脱水剂,为降低籽粒含水量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山东农业大学经过几年的研究已筛选出在玉米上应用的催熟剂,为解决黄淮海小麦玉米两熟造成生育期不足、无法机收籽粒提供了解决方案。该技术在玉米生长后期进行处理,能够促进品种早熟3-5天,籽粒含水量降低5-8%,产量没有明显降低,生态安全无残留,满足机械化收获籽粒的要求。与机收果穗相比可节省50—80元/亩,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二)技术示范推广情况

该技术2018-2019年已经在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使用2000亩,在邹城农业局以及其他种植大户使用500亩,获得了较好的效果。较对照降低水分3-8%,籽粒水分含量28%以下,满足纵轴流玉米收获机机收籽粒要求,收获籽粒质量达到一级粮食标准。

(三)提质增效情况

该技术在玉米生长后期进行处理,能够促进品种早熟3-5天,籽粒含水量降低5-10%,产量没有明显降低,生态安全无残留,满足机械化收获籽粒的要求。与机收果穗相比可节省50—80元/亩,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四)技术获奖情况

该脱水剂于2020年7月17日获得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910437863.8.

三、技术要点

玉米加速成熟脱水技术主要是在玉米生长后期应用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的玉米促熟脱水剂。该脱水剂能促进玉米成熟和籽粒脱水,可用于玉米籽粒机收的辅助处理。黄淮区域,夏玉米授粉后33天至35天,每亩使用该脱水剂12克,人工喷施时加水50-60L(升),无人机喷施时加水2L(升),均匀喷施在穗部以上叶片上,能明显加快玉米成熟速度。不同品种处理效果有一定差异,可提早成熟4天-6天,较对照成熟时水分降低5%-10%。

四、适宜区域

黄淮海小麦玉米两熟地区,主要解决玉米生育期长、不能晚熟的品种的催熟脱水问题。

五、注意事项

喷洒要均匀。使用无人机喷洒时每亩地稀释到2升。注意,使用该脱水剂后部分玉米品种有一定减产,但与对照相比差异不显著,个别品种增产。

六、依托单位

单位名称:山东农业大学

联系地址:泰安岱宗大街61号、271018.

联系人:张春庆

联系电话:13583800287,电子信箱:cqzhang@sd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