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麦抗逆延衰增粒重化控技术

发布者:骆永丽、李勇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66

一、技术名称

冬小麦抗逆延衰增粒重化控技术。

二、技术概述

(一)技术基本情况。

我省小麦常年种植面积5600万亩左右,总产量2200多万吨,分别约为全国的15%和18%,是保障全国粮源供应的重要根据地。小麦是我省农作物播种面积最大作物,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36.77%。当前大田生产中,极端天气频发,我省冬麦区小麦灌浆期间经常出现高温、干旱、干热风等天气,导致小麦植株衰老加快,灌浆期缩短,籽粒产量和品质显著下降。在农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项目的资助下,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针对冬小麦生育后期容易遭受干旱、高温、干热风等非生物胁迫的影响,研究确立了冬小麦抗逆延衰增粒重化控技术参数,该技术以外源化控物质协调内源激素平衡,具有前期灌浆提速率、中期延长持续期、后期促进干物质转运的特点,最终实现增源强库增粒重,小麦功能叶片衰老延迟3~8天,粒重提高3.0~5.5 g,产量提高6.5~8.7%,光温水肥利用效率提高4.2%以上,使小麦在逆境条件下达到增产、增效的目标。

(二)技术示范推广情况。

该技术自2016年以来在我省德州、聊城、菏泽、泰安、济南、滨州等地示范推广1500万亩,与农民习惯相比,冬小麦产量增加6.5~8.7%,光温水肥利用效率提高4.2%以上,生态与经济效益显著。

(三)提质增效情况。指技术试验、示范或推广过程中节约成本、提升品质、增加效益等情况。

本技术主要依据不同逆境条件下(干旱、高温、干热风等)小麦早衰过程中功能叶片形态特征、叶绿素SPAD值、绿叶面积、叶温、穗温、光合速率等便于田间诊断的指标的变化规律,应用各指标进行参数变换,找出能够统一全省不同品种冬小麦早衰的标准值。进行不同逆境条件下小麦早衰防控试验等工作,经盆栽与田间试验验证,制订不同逆境条件下小麦早衰的防控技术规程,包括防控剂的种类、配制方法、喷施时期、喷施时间、喷施次数以及喷施用量。明确了高温条件下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干旱条件下喷施外源ABA、亚精胺,干热风条件下喷施茉莉酸甲酯等措施调控小麦衰老进程的机理,使冬小麦产量增加6.5~8.7%,光温水肥利用效率提高4.2%以上,生态与经济效益显著。

(四)技术获奖情况。以该技术为核心的科技成果获得科技奖励等情况。

以该技术为核心的黄淮海粮食作物轮作均衡增产增效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获得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取得相关发明专利2项。

三、技术要点

核心技术及其配套技术主要内容。

1. 核心技术

冬小麦抗逆延衰增粒重化控技术的核心是以外源化控物质协调内源激素平衡,及时地进行小麦早衰田间诊断,有针对性地在进行化学调控,发挥激素在极低浓度下就有明显生理效应的特点。

水分亏缺条件下,小麦植株喷施浓度20 mg  L−1的脱落酸,1 mM亚精胺;干热风条件下全株喷施0.1mmol L-1的茉莉酸甲酯;高温条件下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用量均为100 mL m−2,连续喷施3~4天,最终实现增源强库增粒重,使小麦功能叶片衰老延迟3~8天,粒重提高3.0~5.5 g,产量提高6.5~8.7%,光温水肥利用效率提高4.2%以上,使小麦在逆境条件下达到增产、增效的目标。

2. 配套技术

冬小麦抗逆延衰增粒重化控技术的配套技术包含下列2项:

1.冬小麦早衰田间诊断技术

2.主要粮食作物植株体激素质谱检测技术

四、适宜区域

本技术适宜在鲁中、鲁西、鲁北等平原地区高产田推广应用。

五、注意事项

技术推广应用过程中需特别注意如下环节:

1.购买正规厂商生产的植物生长调节剂。

2.特别注意生长调节剂的种类、配制方法、喷施时期、喷施时间、喷施次数以及喷施用量,不要造成激素滥用。

六、依托单位

单位名称:山东农业大学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271018

联系人:骆永丽,0538-8242191,luoyongli1030@163.com。

李勇,0538-8242191,xmliyong@sd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