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熟菜田填闲种植玉米技术

发布者:宁堂原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47

一、技术名称

多熟菜田填闲种植玉米技术

二、技术概述

黄淮海平原既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产区,也是我国重要的蔬菜产区。山东省是全国蔬菜生产大省,蔬菜总面积3000多万亩,是我省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成果,是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但由于7-8月份,温度较高,不利于蔬菜的生长,7-8月份露地和设施菜地多出现休闲,造成了生长季节的浪费。同时,多年来菜田普遍存在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多熟菜田亟需有机培肥。甚至有些菜田出现严重连作障碍,产量和品质受到严重影响,也降低了农民的收入。前期研究表明,合理增种夏玉米并进行秸秆还田可以有效地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蔬菜中的硝态氮积累、减轻甚至克服连作障碍,有利于高产优质高效。为此,有必要制定多熟菜田增种玉米并秸秆还田技术规程,以达到克服蔬菜连作障碍、高产优质高效的效果。

山东农业大学结合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麦-玉两熟区节本高效农作制模式及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200803028、201103001)等研究的最新成果,通过集成创新,制定多熟菜田填闲种植玉米技术规程(DB37/T 2553-2014)。本技术规定了蔬菜田增种或套种夏玉米、秸秆还田、蔬菜播种等关键技术,技术集成度高,适应性广。在“课题中期验收中”专家指出,该模式有较强的创新性,对克服连作障碍、蔬菜高产优质提供了技术保障,技术整体水平达国内领先,建议加大推广力度。

三、增产增效情况

本技术已在山东烟台市、滕州等多地进行了多年示范与推广。通过可以增种一季鲜食玉米,生育期70-80天,每亩增加经济效益500元以上。秸秆还田后,可显著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显著提高优质蔬菜的产量,利于多熟菜田的可持续生产。该模式主要适合露地菜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该技术规程在蔬菜生产中有重要意义,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四、技术要点

(一)越冬蔬菜或早春蔬菜种植

1、越冬蔬菜选择

越冬蔬菜宜选择菠菜、大蒜、油菜、菘菜等。

2、早春蔬菜选择

早春蔬菜宜选择小白菜、西兰花、黄秋葵、菠菜、菘菜、油菜、马铃薯等。

3、蔬菜种植与管理

蔬菜种子应符合GB 16715.5的要求。蔬菜生产环境应符合DB37/T 2439.1的要求,适时播种。越冬蔬菜和早春蔬菜宜用小拱棚或地膜覆盖,地膜宜用白色地膜或黑白配色地膜。各蔬菜作物的种植、管理与收获应按照DB37/T 2439.1标准执行。

(二)填闲种植玉米

填闲种植玉米有以下两种方式可供选择。

1、套种玉米

以收获籽粒为主,宜选择套种玉米。宜选用生育期100 d左右的品种,种子质量应符合GB 4404.1的要求。5月上旬前后,在越冬或早春蔬菜的行间套种玉米,密度为4 000~5 000株/667 m2,根据蔬菜行宽确定玉米行距,平均行距控制在60 cm~100 cm之间,宽行密株种植,每穴播种2粒~3粒。田间管理按照DB37/T 538执行。8月中下旬收获。

2、复种玉米

以鲜食或青贮饲料为目的,宜选择复种玉米。宜选用生育期70天左右的鲜食甜玉米、糯玉米或者青贮饲料玉米品种,种子质量应符合GB 4404.1的要求。越冬或早春蔬菜收获后,抢茬直播。适宜密度为5 000~6 000株/667 m2。田间管理,糯玉米、鲜食玉米、青饲玉米分别按照DB37/T 1054、DB37/T 2151和DB37/T 1185执行。宜在玉米灌浆中期收获,也可根据蔬菜对季节的要求而适时早收或晚收。

(三)玉米秸秆还田与配套管理

1、玉米秸秆还田

(1)玉米秸秆还田方式

玉米秸秆还田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

全量还田:可人工收获果穗,然后用秸秆还田机将全部秸秆粉碎还田。也可用带秸秆还田功能的玉米联合收获机一次完成玉米收获和全部秸秆还田;

部分秸秆还田:将地上部1/3至1/2收获,其余部分秸秆还田;

根茬还田:地上部全部收获,仅根茬还田。

(2)玉米秸秆还田作业

玉米秸秆还田作业按照DB37/T 1428执行。

(3)秸秆还田后的配套管理

秸秆还田时或还田后,宜按照GB 20287标准喷施或撒施有机物料腐熟剂。玉米秸秆还田后,应翻耕,翻耕深度以20 cm~25 cm为宜。秋菜种植或移栽时,用3 %辛硫磷颗粒剂4 kg/667 m2拌毒土或豆饼撒于种苗周围防治地下害虫。其他病虫害防治按照GB/T 23416执行。

(四)秋季蔬菜种植技术要求

1、秋季蔬菜选择

秋季蔬菜宜选择大白菜、萝卜、菠菜、菘菜、油菜、马铃薯等。

2、蔬菜种植与管理

种子质量应符合GB 16715.5的要求。生产环境应符合DB37/T 2439.1的要求。玉米秸秆还田后,及时播种或移栽秋季蔬菜。对于温度要求较高的秋季蔬菜,宜在种植后立即覆盖地膜,或在生育后期加小拱棚增温。地膜宜选用黑色地膜、黑白配色地膜或浅银灰色地膜。各蔬菜作物的种植、管理与收获按照DB37/T 2439.1执行。

五、适宜区域

黄淮海平原露地蔬菜产区。

六、注意事项

蔬菜的种类选择要考虑市场的需求,选用市场需求量大、效益高的蔬菜种类。同时,注意年际间蔬菜种类要适当轮换。

七、技术依托单位

技术依托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学实楼1301室

邮政编码:271018

联系人:宁堂原

联系电话:0538-8242653,13515486967

电子信箱:ningt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