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食型甘薯块根安全贮藏和周年供应技术

发布者:史春余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65

一、技术名称

鲜食型甘薯块根安全贮藏和周年供应技术

二、技术概述

(一)技术基本情况。技术研发推广背景,能够解决的主要问题等。

近年来,山东省鲜食型甘薯的种植面积一直保持在100万亩以上,年生产鲜食商品薯近300万吨。但是,在我国北方薯区,甘薯收获期一般为9月下旬到10月中旬,收获后块根直接上市的持续时间只有一个月左右,存在着甘薯集中收获和块根分期供应的矛盾。同时,甘薯块根含水量高、不耐贮藏,块根安全贮藏适宜的温度范围(11~15oC)和适宜的湿度范围(80~90%)都比较窄。因此,根据我国北方薯区的种植制度和气候特点等,探索一种经济有效的鲜食甘薯块根周年供应方法,对于满足消费者一年四季对鲜食甘薯的需求和提高甘薯生产的经济效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技术示范推广情况。推荐技术在小范围示范展示还是已经实现较大范围推广应用。

本技术根据我国北方薯区的气候特点、甘薯的生物学特性以及甘薯块根的贮藏特点等,在优化贮藏设施结构、改善通风条件的基础上,采用收获后直接上市与贮藏后上市相结合、露地生产与保护地生产相结合、露地春薯生产与夏薯生产相结合的方法,做到全年每天都有鲜食型甘薯块根供应市场。该技术已经在泰安市高新区、汶上县和临沭县等地进行了小范围的示范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期,济南市莱芜区、商河县、沂水县、沂源县等地的种植大户参观学习后,纷纷表示将应用该项技术。

(三)提质增效情况。指技术试验、示范或推广过程中节约成本、提升品质、增加效益等情况。

根据调查,本地区鲜食甘薯块根的收购价:10月中下旬价格最低,元旦特别是春节以后价格明显回升,5~6月份价格最高,之后又逐渐回落。采用传统方法种植和贮藏甘薯,在块根价格处于高位的6~8月份没有鲜食甘薯薯块供应市场,本技术填补了每年6月上旬到9月中旬鲜食甘薯块根的市场空白。在泰安市高新区良庄镇和房村镇的生产示范结果表明:采用该技术种植的甘薯,平均块根产值为3676.82~8201.39元/667m2,平均纯收益达到2717.82~5714.16元/667m2。块根贮藏2~3个月以后,其销售价格增加50~100%。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四)技术获奖情况。以该技术为核心的科技成果获得科技奖励等情况。

该技术核心内容“一种鲜食型甘薯块根的周年供应方法”于2020年1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ZL201710225620.9)。

三、技术要点

(1)确定种植甘薯的区域并进行分区

选择土壤肥力中等、质地为砂壤的区域,将该区域分为日光温室区、中型拱棚区、地膜覆盖区、春薯区和夏薯区。

(2)在日光温室内种植鲜食型甘薯

在日光温室区,按现有技术建造日光温室。每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在日光温室内按照行距70~75cm的规格起垄,垄上覆盖黑色地膜;栽植薯块形成早、生长期短的鲜食品种“龙薯9号”薯苗。甘薯生长期为100~120d,在6月上旬到6月下旬收获后直接上市。

(3)在中型拱棚内种植鲜食型甘薯

在中型拱棚区,按现有技术建造中型拱棚。每年3月中、下旬,在拱棚内按照行距70~75cm的规格起垄,垄上覆盖黑色地膜;栽植“龙薯9号、烟薯25、普薯32、济薯26”等薯苗。甘薯生长期为100~120d,在6月下旬到7月中旬收获后直接上市。

(4)采用地膜覆盖种植鲜食型甘薯

在地膜覆盖区,每年4月上、中旬,按照行距70~75cm的规格起垄,垄上覆盖黑色地膜;栽植“龙薯9号、烟薯25、普薯32、济薯26”等薯苗。甘薯生长期为100~130d,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收获后直接上市。

(5)在露地条件下鲜食型甘薯做春薯种植

在春薯区,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下旬,按照行距80cm的规格起垄;栽植商的规格起垄;栽植商品性好、食味优、抗病、耐贮藏的鲜食品种“烟薯25”、“苏薯8号”或“济薯26”薯苗。甘薯生长期为120~130d,在10月中、下旬收获,全部块根贮藏后上市。

(7)利用“节能型”贮藏窖存储鲜食型甘薯块根

利用山沟或坡地,建造地下或半地下的 “非”字形或“半非”字形的发券贮藏窖:贮藏窖顶部用砖发券,如果用水泥浇筑,必须首先铺一层砖,避免顶部的凝结水滴到薯块上,造成湿害;贮藏窖主通道和每个贮藏室的顶部都应保持内低、外高的状态,与水平面形成1度左右的夹角,便于贮藏初期通风、散温和降低湿度。这种结构的贮藏窖不需要安装排风设施,在薯块入窖初期(10月下旬至12月上旬)可以有效的通风、降温等,在低温期(1月份)具有良好的保温效果。每年10月中、下旬,将栽植较晚的春薯和夏薯收获后直接入窖;从11月份开始一直到第二年5月份,分期、分批的取出块根供应市场。

四、适宜区域

本技术适宜在山东省及其周边的北方薯区推广应用。

五、注意事项

建设贮藏窖应该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同时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决定建设方案和建设规模。

六、依托单位

单位名称: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薯类产业创新团队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政编码:271018

联系人:史春余

联系电话:0538-8246259,13853863566

电子信箱:scyu@sd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