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茬小麦抗逆稳产节氮技术

发布者:代兴龙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72

一、技术名称

晚茬小麦抗逆稳产节氮技术

二、技术概述

(一)技术基本情况。晚茬麦是因降雨、干旱或前茬作物成熟晚等原因,导致小麦播种期推迟形成的。现有晚茬小麦高产栽培技术,主要依靠增加播量或加强春季肥水管理增穗数保产量,普遍存在投入大,氮肥等资源利用效率低,种植密度与目标穗数相等或相近,倒伏危险性大等突出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经过多年研究,提出了晚茬小麦抗逆稳产节氮技术。本项技术综合运用品种选择、宽幅扩容、合理密植、减量施氮等管理措施,依靠增加穗粒数,弥补因晚播造成的单位面积不足引起的减产,实现稳产。同时降低了生产百公斤籽粒所需氮素,植株重心高度降低,基部节间机械强度和抵御花后高温能力增强,实现了抗逆节氮。

(二)技术示范推广情况。本项技术已在济宁兖州区、汶上县,泰安岱岳区、肥城市,潍坊寒亭区,烟台莱州市,青岛平度市、和胶州市,进行了小范围的示范展示。

(三)提质增效情况。播期比适期播种推迟15天,产量保持稳产,达到8250-9000公斤/公顷。比常规技术节氮15%-20%,抗倒伏能力提高30%-35%,抗干热风能力增强,遭遇干热风条件下粒重提高5%-10%。

(四)技术获奖情况。未获奖。

三、技术要点

(一)核心技术

1. 品种选择:増粒潜力大,且粒重稳定或降幅小的品种。单穗粒重的提高保证产量稳定甚至提高。

2. 合理增密:大穗型品种为其适宜成穗数(540万/公顷)的2/3(405万/公顷),中多穗型品种为其适宜成穗数(690万/公顷)的1/3-1/2 (172.5-345万/公顷)。

3. 适期延播:力争在10月22日(霜降前)播种,保持高产水平,进一步延迟播期至10月29日产量降低。

4. 减量施氮:以密补氮,延播节氮,减少氮肥施用量15%-20%,保持高产,氮素利用率显著提高。

(二) 配套技术

改传统条播为宽幅播种,在获得相同单穗粒重条件下,单位面积容穗量增加20%-25%,为合理增密保穗数増粒数奠定基础。

四、适宜区域

全省所有区域晚茬麦田。

五、注意事项

土壤肥力状况是决定晚播条件下小麦减产幅度的重要因素。高产田供肥供水能力强,能够充分发挥晚播増粒、增粒增穗重、保持高产的潜力。土壤肥力较低的田块,晚播条件下千粒重有可能会降低,从而导致增粒增穗重潜力变小,产量降低幅度加大。因此,一方面应注意采取多种措施培肥地力,不断提高地力水平,另一方面在品种选择上,建议选择多粒大穗型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