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专用膜覆盖轻简高效栽培技术

发布者:徐坤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21

一、技术名称

生姜专用膜覆盖轻简高效栽培技术

二、技术概述

(一)技术基本情况

生姜传统栽培均要求在苗期进行遮光,这与其原产地热带雨林的环境条件密切相关。早期的研究也认为生姜是“喜荫怕光”作物。近年来,徐坤等研究发现,在适宜的温度及水分条件下,遮光不利于生姜叶片的光合作用,仅在土壤水分胁迫条件下遮光才表现出较好的效果。光强的变化多影响光质成分,但前人在研究生姜遮光栽培效应时,均未涉及光质变化的作用。为此,山东农业大学研究了不同透光率及透射光谱薄膜覆盖栽培对生姜生长及产量品质的关系,结果表明,明生姜苗期采用绿膜遮光,可增强叶片光合作用,促进植株生长,提高生姜产量。根据这一理论,课题组研发了生姜专用的塑料薄膜,并创新了配套栽培技术,实现了早春低温季节增温、夏季高温季节减光降温的双向调节。因此,采用生姜专用膜覆盖栽培,可将传统栽培的增温措施与降光措施合二为一,既降低了生产资料投入,又简化了操作过程,还提高了生姜产量。

(二)技术示范推广情况

生姜专用膜覆盖轻简高效栽培技术于2014研发成功,后经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星火科技示范项目支持,进一步熟化,于2017年10月通过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课题组研发的生姜设施专用膜覆盖栽培技术,可节省遮阳网投资,实现一膜两用;同时有利于改善设施温光环境,有效防止“烤苗(芽)”,有利于生姜生长,促进生姜生长,增产20%以上。项目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引导技术人员和姜农应用本技术,并通过组织技术培训、现场观摩等形式,加速熟化技术成果的推广,培训基层技术人员200多人,培训农民逾10000人次。2017年技术成果在山东生姜产区累计推广5万多亩,2018-2019年推广面积达10万多亩,且推广至河北、河南,并在湖北、湖南、四川等地进行示范。

(三)提质增效情况

生姜专用膜覆盖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所覆盖的薄膜,一膜两用(前期保温,后期调光),节省了传统栽培的遮阳网,实现了轻简栽培,亩节约成本300元以上。抑制杂草生长,减少除草剂用量50%以上,有利于保护土壤生态环境。防止苗期“烤苗(芽)”,显著促进生长,增产20%以上,平均亩增生姜800千克以上,平均亩增产值达3000元以上,2017-2019年累计增加产值7.5亿元左右。

(四)技术获奖情况

生姜专用膜覆盖轻简高效栽培技术2017年通过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生姜专用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授权企业进行生产;本技术被国家特色蔬菜体系确定为“十三五”重点技术上报农业农村部,在全国示范推广。

三、技术要点

由于生姜传统栽培均需遮光,而专用膜覆盖勿需额外遮光,这对膜的特性提出了具体要求,因为只考虑透光率适于生姜生长,就可能导致覆膜环境内的温度因光照太弱难以提升,这就不仅要求专用膜具有一定的透光率,还要求特定的透射光谱,以实现提升环境温度和维持生姜良好生长两个目标,因此,生姜专用膜覆盖轻简高效栽培技术包含产品关键技术参数及技术操作规范两部分。

(一)生姜专用膜

生姜专用膜是根据生姜生长发育特性及其对环境条件的需求,经过多年理论探索和试验示范研发成功的专门用于生姜生产的产品,包括地膜和棚膜,其中地膜厚度0.010~0.016 mm,幅宽1.1~2.0 m,透光率70%左右,透射光谱510~580 nm增加5%-10%,可用于贴地面覆盖或起宽度0.5~1.0 m的小拱覆盖,起拱覆盖一般小棚内栽植1~2行生姜;棚膜厚度0.02~0.06 mm,幅宽4.0~8.0 m,透光率75%左右,透射光谱510~580 nm比率增加10%-15%,主要用于覆盖跨度2.5~10.0 m的大、中拱棚,棚内可栽植4~16行生姜。

(二)技术操作规范

1. 整地施肥

整地前每667 m2撒施腐熟有机肥5~10 m3左右,深翻25 cm以上,整平耙细,之后按照设施延长方向开沟,沟深30 cm左右,沟距70 cm左右。

2. 催芽

播种前30天左右,选晴暖天气取出姜种,晾晒1~2天后,在室内火炕或温室内催芽,催芽温度以25~28℃为宜,芽长达1 cm左右时即可播种。若催芽过程中温度过高或湿度过大,则易使幼芽基部生根,影响栽植后后根系的生长,严重者还会导致烂种;反之,若温度低于22℃,则幼芽萌发缓慢,导致播期延迟。

3. 播期确定

生姜专用膜覆盖栽培要求播期尽可能提早,但必须根据设施类型及覆膜方式确定。一般10 cm地温稳定在10℃以上即可播种。若播种过晚,则幼苗后期光照强、温度高,不利于发棵生长。

4. 播种盖膜

地膜覆盖栽培,先在种植沟内平放姜种,保持幼芽方向一致,覆土2 cm~3 cm。播种完成后浇水、喷施除草剂、覆盖专用膜。一般栽培行距65 cm~70 cm、株距20 cm~22 cm;地膜小拱棚可依据膜宽覆盖双沟或单沟,高度应保持在30~50 cm;棚膜中拱棚覆盖4~6行,棚高50~100 cm。若采用大棚栽培,应提早10天左右扣棚烤畦,提高地温,棚内栽植完成后,加盖地膜。注意:多层覆盖栽培模式条件下,生姜专用膜只能覆盖任意一层。

5. 温光调节

地膜小棚栽培生姜播后苗前棚内白天适宜气温控制在25℃~38℃,午间短时最高气温不超过45℃;生姜出苗后,应根据外界温度变化,通过在膜上打孔,合理调节通风量,使棚内昼/夜温度保持22℃~35℃/15℃~22℃,午间短时最高气温不超过38℃;植株长至5个分枝左右时撤膜。采用生姜专用膜覆盖栽培不需要采用其他遮光材料进行遮光,但应保持较高的土壤水分,尤其午间温度控制较高的地块,地面应保持湿润。中棚或大棚栽培的温度控制指标可参考地膜小棚,但通风方式不是在膜上打孔,而是通过对棚膜扒缝通风,以保护棚膜完整,便于翌年重复利用。

6. 水肥管理

生姜幼苗期小水勤浇,姜苗具1~2个幼小分枝时,可结合浇水,每667 m2冲施约15 kg的速溶肥。“三股杈”前后,应结合浅培土每667 m2追施复合肥25 kg。植株达5个分枝时,撤除小棚棚膜,结合高培土每667 m2追施复合肥100 kg、饼肥50 kg,并始终保持田间湿润。进入根茎膨大期,应根据植株长势,追施速效肥料,应以钾肥为主辅之少量氮肥,防止过量施氮造成徒长。

7. 培土

生姜生长应进行3次培土,幼苗后期撤膜后,结合中耕进行浅培土;植株进入发棵期后,应结合追肥、浇水进行高培土;植株进入根茎膨大期再进行补培土,防止姜块外露。

8. 采收

生姜专用膜特别是采用大棚栽培者,采收可在6~11月进行,具体时间可根据栽培模式、栽培目的、市场价格等决定。但仅采用专用地膜平盖或起拱覆盖栽培者,应播期相对较晚,应在晚秋收获,以利产量形成。

四、适宜地区

适于山东省各生姜产区。

五、注意事项

1. 生姜在适宜播期内宜早不宜迟。

2. 若生姜早春多层薄膜覆盖栽培,只能覆盖其中任意一层专用膜。

六、依托单位

单位名称:山东农业大学

联系地址: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政编码:271018

联系人:徐坤

联系电话:13505488382

电子邮箱:xukun@sd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