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隆熏蒸防控苹果重茬障碍技术

发布者:毛志泉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71

一、技术名称

棉隆熏蒸防控苹果重茬障碍技术

二、技术概述

(一)技术基本情况。受土地资源限制,我国苹果主产区老龄果园更新时,45%~90%的新建果园需重茬栽培,山东更是如此,由此将带来重茬障碍,表现为幼树成活率低,生长发育缓慢、植株矮小,园相不整齐,根系腐烂,产量降低20~50%,甚至绝产,经济损失巨大。课题组前期研究结果表明,引起我国苹果重茬障碍的主要病原菌是镰孢菌。

化学熏蒸是防控苹果重茬障碍的有效措施,化学熏蒸剂主要有溴甲烷、氯化苦、威百亩、棉隆等。溴甲烷可以杀灭土壤中所有微生物,使再植植株生长健壮,产量高、品质好,但因其对臭氧层的破坏和人体的毒害已被禁止应用。威百亩和氯化苦也具有较好的熏蒸效果,但二者使用、操作方法复杂且有强烈的刺激气味,对人体危害较大,生产中鲜有使用。棉隆为白色、粉状物质,土壤熏蒸效果好,无刺激气味,对人体几乎没有危害,但熏蒸范围小(15cm左右),通常需要分层施入,人工成本高,要求土壤和空气温度在15℃以上,春天熏蒸往往在土壤中残留而危害新栽幼树,夏季或秋季熏蒸需隔年定植幼树,因此,实践中亦难以应用。针对上述问题,研究创制省工、安全、有效、可当年建园的棉隆熏蒸防控苹果重茬障碍技术,是生产所需,具有重要意义。

(二)技术示范推广情况。该技术已在我国山东、陕西、山西、甘肃、河南等苹果主产区多点示范,可有效克服苹果重茬障碍。

(三)提质增效情况。该技术有效防控了苹果重茬障碍,产量达到或超过正茬建园水平,效益显著,为我国苹果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该技术自冬前实施,机械化操作,实现了秋冬去掉老龄果树、春季定植,比已有熏蒸技术提早一年建园和收益,同时,棉隆施入机械化操作,减少用工50%以上。

(四)技术获奖情况。部分内容获2018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三、技术要点

秋末冬初尽早去除老树,全园撒施农家肥,每亩用量5000kg,全园旋耕,旋耕深度40cm。确定建园定植沟位置,于定植沟底部(40cm以下)施入足量有机肥,土壤熏蒸只在定植沟范围进行。

1、调整土壤湿度,旋耕耙平定植沟。秋末冬初去除老树后,根据土壤墒情,调整土壤含水量,使定植沟(宽1m)范围土壤相对含水量达40%-60%,即手握成团,松手即散,之后旋耕并耙平定植沟,旋耕深度35cm,结合旋耕捡除土壤中残根。  

2、撒施适量棉隆,再次旋耕。在已旋耕耙平的定植沟表面,撒施棉隆(98%制剂),用量为每平方米120g,之后旋耕两次,旋耕深度35cm。通过上述两次旋耕,使棉隆和土壤充分混合、接触,克服了棉隆熏蒸范围小的缺点,保证熏蒸效果。

3、覆膜、熏蒸。对土壤、棉隆已混合的定植沟进行覆膜、熏蒸,膜的厚度不低于6丝、四周以土压严,以防漏气。覆膜、熏蒸时间自秋末冬初开始至第二年4月中旬结束,实施长时间熏蒸。

4、去掉覆膜、通气、定植。于定植前两周去掉覆膜并对定植沟再旋耕两次,使土壤中残留棉隆充分挥发,旋耕深度35cm。两周后定植幼树,定植前以清水浸泡幼苗根系48小时,幼树选取根系发达的大苗、壮苗,脱毒苗更有利于重茬建园。

5、加强幼树管理。建园后前三年,加强幼树土肥水管理,重视幼树树形构建,及时防控病虫草害。

四、适宜区域

苹果产区。

五、注意事项

1、如果实施起垄栽培,应先起垄、再熏蒸,即全园旋耕后,在定植沟范围起垄,起垄高度以土壤沉实后20cm~30cm为宜,垄底部宽120cm,上部宽100cm,然后在垄上部撒施棉隆,其他步骤与前同。

2、利用该技术春季定植建园时间比正常建园延迟10~15天。

3、去掉覆膜前,查看土壤中棉隆分解情况,如果分解不够彻底,应继续覆盖、熏蒸,直至分解彻底。

六、依托单位

山东农业大学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政编码:271018

联系人:毛志泉

联系电话:13953822958

电子邮箱:mzhiquan@sd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