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园精准高效施肥技术

发布者:姜远茂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220

一、技术名称

苹果园精准高效施肥技术

二、技术概述

山东省苹果园普遍存在土壤有机质含量低和土壤酸化的问题,导致表层土壤环境不稳定、根系生长受抑制,还造成了肥料有效性变差。果农为了追求高产和大果,化肥施用普遍过量,养分大量损失,影响生态环境安全。而且,化肥的长期过量施用又会造成了土壤质量的下降。因此,要实现苹果园减少化肥用量,科学的施肥技术和良好的土壤质量缺一不可。为此,经过多年的试验研究,总结出了以增施有机、行间生草、行内覆盖、酸化改良为重点的土壤质量提升技术和以总量控制、分期调控为重点的高效施肥技术,形成山东省苹果园精准高效施肥技术。以达到减肥、节本、增效、高产、绿色多目标统一,这对转变苹果生产方式、促进苹果绿色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该技术是在山东胶东和鲁中南苹果产区经多年研究形成的一套实用型技术,具有减肥增效、增产提质、环境友好、适应性强、易于推广的特点。目前已累计推广100万亩以上。

该技术可显著改善苹果园耕层土壤理化性状,促进土壤有机质含量持续提高,节约氮肥30%左右,节约磷肥25%左右,优质果率提高15%左右,增产8%~15%,亩节本增效800~1500元,节肥增效效果显著。

以该技术为核心的科技成果获三项国家发明专利,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一项。

三、技术要点

(一)土壤改良技术

1.有机肥局部优化施用

增加有机肥用量,特别是生物有机肥、添加腐殖酸的有机肥以及传统堆肥和沼液/沼渣类有机肥料。

早熟品种、或土壤较肥沃、或树龄小、或树势强的果园施农家肥3~4方/亩或生物有机肥300公斤/亩;晚熟品种、或土壤瘠薄、或树龄大、或树势弱的果园施农家肥4~5方/亩或生物有机肥350公斤/亩。在9月中旬到10月中旬施用(晚熟品种采果后尽早施用)。施肥方法采用穴施或条沟施进行局部集中施用,穴或条沟深度40厘米左右,乔砧大树每株树3~4个(条),矮砧密植果园在树行两侧开条沟施用。

2.果园生草

采用“行内清耕或覆盖、行间自然生草/人工生草+刈割”的管理模式,行内保持清耕或覆盖园艺地布、作物秸秆等物料,行间进行人工生草或自然生草。

人工生草:在果树行间种植鼠茅草、黑麦草、高羊茅、长柔毛野豌豆等商业草种,也可种植当地常见的单子叶乡土草(如马唐、稗、光头稗、狗尾草等)。秋季或春季,选择土壤墒情适宜时(土壤相对含水量为65%~85%),以撒播形式播种。播种后适当覆土镇压,有条件的可以喷水、覆盖保墒。

自然生草:选留稗类、马唐等浅根系禾本科乡土草种,适时拔除豚草、苋菜、藜、苘麻、葎草等深根系高大恶性草,连年进行。

生长季节对草适时刈割(鼠茅草和长柔毛野豌豆不刈割),留茬高度20cm左右;雨水丰富时适当矮留茬,干旱时适当高留,每年刈割3~5次,雨季后期停止刈割。刈割下来的草覆在树盘上。

3.酸化土壤改良

在增施有机肥的同时,施用生石灰、贝壳粉类碱性(弱碱性)土壤调理剂或钙镁磷肥进行酸化改良。具体用量根据土壤酸化程度和土壤质地而异。微酸性土(pH值为6.0),砂土、壤土、黏土施用量分别为50、50~75、75公斤/亩;酸性土(pH值为5.0~6.0),砂土、壤土、黏土施用量分别为50~75、75~100、100~125公斤/亩;强酸性土(pH值≤4.5),砂土、壤土、黏土施用量分别为100~150、150~200、200~250公斤/亩。生石灰要经过粉碎,粒径小于0.25毫米。冬、春季施用为好,施用时果树叶片应该干爽,不挂露水。将生石灰撒施于树盘地表,通过耕耙、翻土,使其与土壤充分混合,施入后应立即灌水。生石灰隔年施用。商品类土壤调理剂的用法用量参照产品说明。

(二)精准高效施肥技术

1.根据产量水平确定施肥量

根据目标产量(近3年平均产量乘以1.2)确定肥料用量和比例:

①亩产4500公斤以上的苹果园:农家肥4~5方/亩加生物有机肥350公斤/亩,氮肥(N)15~25公斤/亩,磷肥(P2O5)7.5~12.5公斤/亩,钾肥(K2O)15~25公斤/亩;

②亩产3500~4500公斤的苹果园:农家肥4~5方/亩加生物有机肥350公斤/亩,氮肥(N)10~20公斤/亩,磷肥(P2O5)5~10公斤/亩,钾肥(K2O)10~20公斤/亩;

③亩产3500公斤以下的苹果园:农家肥3~4方/亩加生物有机肥300公斤/亩,氮肥(N)10~15公斤/亩,磷肥(P2O5)5~10公斤/亩,钾肥(K2O)10~15公斤/亩。

中微量元素肥料:建议盛果期果园施用硅钙镁钾肥80~100公斤/亩;土壤缺锌、铁和硼的果园,相应施用硫酸锌1~1.5公斤/亩、硫酸亚铁1.5~3公斤/亩和硼砂0.5~1.0公斤/亩。

2.根据土壤肥力、树势、品种调整施肥量

早熟品种、或土壤较肥沃、或树龄小、或树势强的果园建议适当减少肥料用量10~20%;土壤瘠薄、或树龄大、或树势弱的果园建议适当增加肥料用量10~20%。

3.根据树体生长规律进行分期调控施肥

肥料分3~4次施用(早熟品种3次,晚熟品种4次):

①第一次在9月中旬到10月中旬(晚熟品种采果后尽早施用),全部的有机肥、硅钙镁等中微量元素肥和50%左右的氮肥、50%左右的磷肥、40%左右的钾肥在此期施入。施肥方法采用穴施或沟施,穴或沟深度40厘米左右,每株树3~4个(条)。

②第二次在来年4月中旬,30%左右的氮肥、30%左右的磷肥、20%左右的钾肥在此期施入,同时每亩施入15~20公斤氧化钙。

③第三次在来年6月初果实套袋前后进行,10%左右的氮肥、10%左右的磷肥、20%左右的钾肥在此期施入。

④第四次在来年7月下旬到8月中旬,根据降雨、树势和果实发育情况采取少量多次、前多后少的方法进行,10%左右的氮肥、10%左右的磷肥、20%左右的钾肥在此期施入。

第二~四次施肥方法采用放射沟施或条沟施,深度20厘米左右,每株树4~6条沟。

4、中微量元素叶面喷肥技术

①落叶前喷施浓度为1%~7%的尿素、1%~6%的硫酸锌和0.5%~2%硼砂,可连续喷2~3次,每隔7天1次,浓度前低后高;

②开花期喷施浓度为0.3%~0.4%的硼砂,可连续喷2次;

③缺铁果园新梢旺长期喷施浓度为0.1%~0.2%的柠檬酸铁,可连续喷2~3次;

④果实套袋前喷施浓度为0.3%~0.4%的硼砂和0.2%~0.5%的硝酸钙,可连续喷3次。

四、适宜区域

山东苹果产区。

五、注意事项

1、定期进行土壤和叶片养分分析,根据果园土壤养分和树体营养状况,调整施肥方案。

2、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建议采用水肥一体化进行施肥,没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可采用移动式施肥枪进行施肥。如果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化肥用量可酌情减少20%~30%。

3、该技术与果园覆盖、壁蜂授粉、下垂果枝修剪等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相结合应用。

六、技术依托单位

1、山东农业大学

联系人:葛顺峰姜远茂

电话:0538-8249778

电子邮箱:geshunfeng210@126.com

2、山东省果茶技术推广站

联系人:高文胜

电话:0531-67866237

电子邮箱:gaowenshen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