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工作会

发布者:李素红发布时间:2021-12-05浏览次数:140

12月3日,学校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工作会在文理大楼召开。会议部署了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制度建设集中征求意见和科技成果、典型案例征集工作。副校长李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向东在讲话时对学校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加强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制度建设一直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对科技成果转化规定、横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起草了关于促进社会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基地建设运行管理办法,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专员管理办法等制度的征求意见稿,需要各学院组织相关领导、专家、教师代表进行研究和讨论,提出具体、明确、全面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指出进行科技成果和典型案例征集,是为了全面摸清学校教师能够为产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家底,完善学校科技成果库,同时便于和企业需求高效对接,又是对教师科研工作立足服务行业产业科技需求的有效引导,提高教师及时总结科研工作阶段性成果主动性。他希望各学院,把这次征集工作与年底工作总结和考核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梳理一下本年度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工作情况,并对今后推进相关工作进行研究。

最后,李向东又对推进社会合作和成果转化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第一,要高度重视。他指出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自从省主管部门提出办学经费“三三”制以来,社会合作和成果转化收益在学校办学经费中占有3分天下,为此,学校出台了关于创新创业和对争取社会资金实施绩效奖励的相关政策。第二,要提高认识,强化顶层设计。他说学校对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工作的定位是:要把这项工作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青年教师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第三,要加强队伍建设。近些年来,我们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大多是从实验室到实验室,研究成果主要是论文,对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掌握不多,服务产业、服务基层的能力有所下降。在破“五唯”的大背景下,广大青年教师开始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也在积极尝试调整科研方向和研究内容,这是好现象。为了实现这样的调整和转变,学校和学院要统筹协调,加强互动,为学校社会服务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建设积极工作。

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各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