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推进与日喀则市科技合作

发布者:王静 王永军 张伟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12

4月29日,我校与日喀则市科学技术局共同召开线上视频会议,签署校地合作框架仪式,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副校长李向东,日喀则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兴武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李向东介绍了我校基本办学情况以及人才、科研优势,围绕下一步合作提出意见建议。他说,近年来,日喀则市在科技发展、种植养殖、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有机种、养、加工产业获得了快速发展。山东农大的人才、科技和智力优势与日喀则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的需求高度契合,希望双方建立更加完善的沟通交流机制,开展有计划、有目标、有任务的实质性合作,充分利用国家支持政策,深入开展技术推广与成果转化,共建研发平台、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共同打造对口支援的合作样板。

杨兴武介绍了日喀则市的基本情况和青稞产业发展现状,对山东农业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山东农业大学与日喀则前期已开展多方面合作,具备了良好基础,相信以此次协议签订为契机,校地双方的合作必将更加紧密和富有针对性。期待着在青稞育种、栽培、园艺、畜牧以及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得到学校全方位的援助,同时也期待着学校先进的科研资源成为日喀则科研院所创新能力提升的“酵母”,为日喀则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农业科技现代化注入强大动能。

记者在视频会议现场了解到,近年来,我校多位专家教授与日喀则市开展了科技合作,包括农学院孔令让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组建了援助日喀则市青稞育种团队、园艺学院彭福田教授长期支持果蔬产业发展、动科学院李显耀教授多年援助藏鸡育种工作、成子强教授承担了山东省科技厅对口支援日喀则科技项目以及资环学院科研团队与日喀则联合开展青稞营养机理与调控研究等,都取得可喜成果。

根据合作协议,山东农业大学与日喀则市将围绕高原特色作物青稞开展相关领域的科研服务、示范与交流。学校将依托农学院和资源与环境学院,分别组建青稞育种团队和土壤肥料与栽培团队,开展青稞种业提升计划,研发青稞高产、绿色、高效配套技术。双方相关单位和科研人员还将通过科研课题合作或项目共同申报等方式,联合构建青稞等作物的育种、土壤肥料与栽培等领域的科研平台。

科学技术处、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农学院、园艺学院、植保学院、资环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