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粮食产业服务联盟在肥城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者:张西刚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72

为深入做好肥城市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助力地方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5日,孔令让教授一行在肥城市的多个新型经营主体一线开展农业现代化产业服务科技服务活动,并在三个基地挂牌“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肥城市(粮食产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助力肥城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丰富校地合作成果。

在肥城市金丰粮食专业合作社,专家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合作社生产现场和设施装备,了解多代无人机发展及在农业的广泛应用,孔教授针对农业生产环节进行了现场指导,随后校地专家组一行与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回乡创业的荆海军进行了座谈交流,鼓励更好打造“科技与生态共享,智慧与生活并进”的新型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的有志青年扎根“三农”,逐梦沃野。

目前,正值小麦种子加工清选的关键时期,在肥城市金种子科技有限公司,孔教授详细了解了今年的小麦良种种植、加工和销售情况,并对公司的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一是要严格把控清选质量,清选除杂率要在15%以上,二是严格作业程序,商品种子能完全去除三粒,达到提高种子净度、发芽率和千粒重等质量指标,三是规范质量检测,对加工好的种子随机取样,科学规范进行发芽试验,做到种子质量心中有底,并再三嘱咐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各项质量指标的全面检测,从源头上把好种子质量关。

在肥城市地龙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专家组一行深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了该示范区集成应用模式选择、品种搭配、机械选用、整地播种、封闭除草、滴水出苗的情况,专家组一行对播种时期、播种密度、栽培方式、合理施肥、病虫害防治和收获等关键环节以及轮作倒茬,提质增效等进行了现场指导。

活动最后,专家组与肥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和地方农技人员举行了座谈,调研地方实际需求,探讨服务联盟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双方一致同意要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在粮食作物新品种落地和粮食深加工领域加大合作力度。

本次粮食产业服务联盟服务过程中采用“问诊式”服务,紧紧围绕肥城相关农业产业发展和小麦育种企业遇到的问题,针对性“开良方”,送“良药”。围绕肥城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人才和技术需求,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服务对象,整合学校和肥城当地的人才技术资源,助力肥城市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全面提升肥城农业主导产业的科技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学校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农学院以及肥城市农业农村局的相关专家参加。